【中國時報】大水(七)


 文/李振豪
2012.05.29

而漂進家裡來的女人屍體,其實就是小四阿公外面的女人……
 
他想起阿嬤從小就愛和他玩的一種遊戲。由阿嬤出題,小四回答。先是是非題,開始,或者結束。「一顆棒球從遠方飛過來砸破了玻璃窗。」
 
「結束。」
 
然後是申論題。「怎麼結束的?」
 
「窗子裡的人嚇了一大跳,追出去,卻找不到任何人。覺得很奇怪又走回家裡,發現連那顆棒球也不見了。」
 
「這樣怎麼算結束?」
 
「他醒過來,就是夢的結束。」
 
「你這是作弊。」
 
「因為我不會。」
 
「你在學校考試不會寫也都作弊?」
「那重來。玻璃窗被砸破,故事開始。」
 
「怎麼開始?」
 
「屋子裡面的人被碎掉的玻璃割到,一直流血,死掉了。」
 
「人死掉了怎麼能算開始?」
 
是啊,人死掉了怎麼能算開始?然而那糾纏了阿嬤一輩子的故事,卻是從愛人和情敵一起溺斃在一場大水裡後,才算有了正式的開端。
 
六、
 
沒有人知道,原來小易家的房子是如此之大,完全的豪宅規格。慶生會上,小易的媽媽叫了外燴,菜色之豐盛簡直令人咋舌,極盡奢華之能事。小易媽媽滿場幾乎要令人為她感到難堪地殷勤招呼同學們,一下子說來切蛋糕囉,切完蛋糕後卻又一口不碰,和小易一樣,完全對那些炸雞牛柳鮮蝦羊排視而不見,大概是想等所有人離開之後,再一起趴在花園的草地上吃草?
 
是的,小易有一個花園。在許多小四完全不認識的植物花卉之間,小易整個下午都耗在一個水池邊,恍若身旁無人,也不管這聚會根本是為了他生日才舉辦的。林貞均走到他身邊,問他那些是什麼這些又是什麼?小易見招拆招回答,沒有多餘的情緒或描述,像是非要林貞均不死心地一問再問,他才甘心再多招認一些。
 
看到這裡,小四差點就壓抑不住那種想要過去欺負小易的衝動,很想隨便在他的花園裡摘點什麼硬塞進他的嘴裡。
 
吃啊!你給我吃!全部吞下去!小四心想。
 
陽光很毒,其他的女生都躲在屋裡吹冷氣,只有林貞均還在花園裡研究著小易的水池。
 
那水池,周圍由大石頭砌出一個幾近正圓的形狀,直徑大約五、六公尺,裡頭的水色不清不濁,就是像瞳孔,一種透明的黑。上頭養著一堆水生植物,小小的綠色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