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大水(八)


文/李振豪
2012.05.30

小四走近,說:「我也很想在家裡種點什麼,是不是給我一些意見?」

小易先是嚇到,沉默了一會兒後說:「田字草。」他指著一些看起來像是浮萍般漂在水上的植物又補充:「田字草,很容易養。」

長得好像幸運草喔,林貞均忽然興奮起來。「很容易養。」小四心想你這是在瞧不起我嗎?「這能吃嗎?不能吃我養來幹嘛。」小四說。小易沒有回答,倒是直接伸手折了四片尾部相連真的就像一個「田」字的葉片,放進嘴巴裡咬了咬吞下。

小四想阻止已經來不及。「你真的是怪咖耶,這水這麼髒……」

林貞均見小易沒聽到般的表情,索性也跟著照做。小四看著她,忍不住覺得噁心。但她紅通通的臉上眼珠子轉動著,額上蒸出細細的汗,還是很可愛。

幾秒鐘後,她說:「小四你也折一片來吃看看。」

「我才不要。你們很髒。」小四說完站起身,轉頭就走。

「不好吃,苦苦的。」林貞均沒有理他,自顧自對著小易說。小易聽了沒有表示意見,只是又拔了幾片葉子吃,繼續在大太陽底下瞇眼看著他的植物,安靜而堅定,簡直像在守護自己的生命,不容許任何人介入侵犯。

從室內落地窗看著他的一瞬間,小四竟然因為意識到自己闖入者的身分,而感到羞愧起來。

林貞均則繼續蹲在那裡問著小易不知什麼問題。大部分時間都是她在講話,而他只是點點頭或搖搖頭,偶爾才動動嘴唇。小四看著陽光慢慢偏移,在地上拉出他們的影子,彷彿生平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感知到所謂時間。不久後起風、打雷,老師把大家都叫進屋裡。沒事做,只好讓小易拆著大家送他的禮物。其實沒有人知道自己送了什麼,因為那些都是小易媽媽事先買好,再請老師拿給同學們帶來的。他拆了一些,有向日葵的種子、木製相框、鉛筆盒、龍貓布偶……等。

雨還是以雲的形式,撐著,不下。

上次下雨是什麼時候的事了?小四心想。沒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