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電影、文學界力推 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獎頒獎典禮盛大舉行


 主辦單位: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中國時報人間副刊、遠流出版公司

時間:201266(三) 14:00-16:00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從244件投件作品中,經過嚴格的評選過程後,由《討債株式會社》作者徐嘉澤獲得本屆首獎。貳獎為《大水》作者李振豪;參獎是大陸作者羅鵬的作品《親我 讓我面目全非》。佳作分別由李宛霖的《年關戲》與陳念雍的《血漢橋》獲獎。評審們均肯定本屆獲獎作品都是非常有潛力成為電影的好小說。

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頒獎典禮於201266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行,此次活動導演吳念真將作為評審代表致詞,主辦單位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彭双浪、明基電通行銷副總經理張安佐、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以及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均會到場祝賀第二屆得獎者與得獎作品集的出版發行。本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評審也應邀共襄盛舉。詩人楊澤、林正盛導演會親自到場祝賀得獎者外,作家小野、郝譽翔與導演吳念真、鄭芬芬也會於頒獎典禮上展開精彩的《闖出華語電影新天地-導演與小說家的雙重觀點》座談會,和與會者進行深度交流。

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近年來持續投入原創文化的支持與贊助不遺餘力,為提倡電影產業內容發展,尋找好的故事劇本,做為國內電影創作的材料與元素,2011年再次延續舉辦「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電影小說的創作類型為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首創,首次舉辦即獲得電影界、文學界、兩岸三地媒體,以及遠流出版公司的支持、肯定並出版。第一屆華文世界電影小說作品集的出版後,屢獲各界好評,雙雪濤的《翅鬼》入選2011台北市立圖書館第60梯次「好書大家讀」故事文學組好書推薦;莫小城的《那年夏日天光大作》也入選為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華文出版與影視媒合平台焦點推薦書。

「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由文化界知名導演、編劇以及作家出馬擔任評審,對於第二屆決選出的作品,評審們均抱持高度的肯定,並真心期待這些被選出來的小說,都有機會能在未來被拍成電影。首獎徐嘉澤的《討債株式會社》的黑色幽默,深受評審青睞,吳念真誇獎作品內容深具創意,評審馬家輝更稱讚《討債株式會社》中的黑社會現代感,非常適合拍成電影。貳獎李振豪的《大水》的故事結構完整,人物刻劃生動,陳玉慧認為《大水》具有李安《冰風暴》的況味,文筆絕佳。參獎大陸作者羅鵬的作品《親我 讓我面目全非》受到楊照稱讚,是本屆大陸來稿稿件中最成熟的一件作品,《親我 讓我面目全非》呈現失敗者與邊緣人的生命故事,情節環環相扣,是一部題材特殊又具有看頭的電影小說。

另外,本屆的電影小說獎為了獎勵推廣來稿作品,增加兩名佳作,得獎的分別是李宛霖的《年關戲》以及陳念雍的《血漢橋》。作家小野稱讚《年關戲》描寫台上、台下、後台的人生相互指涉、映照、投射,暗喻,曖眛有之,深遠有之,懸疑有之,豐富有之;就一部適合拍成電影的小說而言,近乎完美。《血漢橋》夾情夾義的內容,帶點武俠又有點懸疑的劇情,評審們都覺得此部小說非常適合用動作片呈現。

「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作品集」再次由遠流出版,以第一名作品《討債株式會社》為名,集結前三名的精采故事。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頒獎典禮訂於201266舉行,除宣佈第二屆得獎作品的出版問世外,也宣告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徵件活動起跑。「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將於201291開始徵件,歡迎各路創作好手前來投稿,挑戰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王座。

相關第三屆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徵件辦法,可詳閱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網站:http://www.BenQfoundation.org/BenQ-award/CCF/

竭誠邀請

各界先進與媒體朋友們蒞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