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小說電影相見歡-姊姊的守護者


2010-08-02  【中國時報】 王冠筑

很多人總是在看過原著小說後,覺得電影令人失望,畢竟,電影會因為片長而刪減更改,而我卻喜歡在兩者中挖掘不同的感受。

書裡的敘述手法比較特別,不停變換第一人稱,讓讀者得以經歷每個人的立場去體會、去思考,題材本身就具有獨特的吸引力,關於一個被創造出來的捐贈者,涉及許多道德面的掙扎,看著看著總是不經一想,如果換成是我,想擔任哪一個角色呢?或者,不管我會是其中的哪一個,當身歷其境,我會怎麼做?

身為一個母親,看著、陪著女兒跑醫院,對於施予者與接受者同樣受到的煎熬,何嘗不是長期的折磨呢?

身為一個父親和丈夫,如何在支持女兒自主權又希望另一個能活下來的情況下抉擇呢?卻又最清楚妻子的堅持、努力與無悔的付出。

身為一個長期被忽略、被迫提早成熟長大的兒子,面對這些情況又會產生什麼壓抑的舉動呢?拉扯著內心最深沉的渴望和外在表現出來的叛逆。

不管是電影還是小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姐姐凱特和妹妹安娜在提出訴訟前的互動,她們有著最緊密的依賴,因為彼此而存在,身體上是,心靈上更是。   

   
但結局的不同才是觸發我二次深思的原因,犧牲了誰,對這個家庭都是不可抹滅的記憶,重點是每一個決定都是因為愛,親情是最初,也是永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