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大水(十二)


文/李振豪
2012.06.05

是莎拉,她用帶著腔調的口音不是太確定地跟小四說,「有事……想要……出去一下?」一個簡單的句子斷成許多節,尾音還揚起像沒有把握自己是否用對了字詞。還好小四聽得懂,又因為想不出什麼反對的理由,便說了聲好。確認了她離開房門夠遠之後,忍不住開始把關於莎拉的事都說給阿痞聽。
 
「你說我該怎麼辦?」小四說。
 
「什麼怎麼辦?」阿痞答。他們彼此都知道,這就是他們之間,最常出現的對話。
 
「我家的菲傭一直在勾引我。」
 
「什麼?」阿痞闔上書本,很驚訝的樣子。
 
「我說我家的菲傭一直在勾引我。」
 
「我有聽到。」
 
「你不發表意見嗎?」
 
「嗯……你還好吧?沒發燒吧?要不要陪你去看醫生,掛精神科?」
 
「去你的。」小四說。阿痞沒搭理他,繼續一聲不吭看他的漫畫,看到有趣時就嗤嗤嗤笑起來,小四看著他那副蠢樣,覺得他活脫是個傻瓜,可悲的是這傻瓜竟然在和他國中同班三年之後,又考上同一所高中,進了同一班。
 
彷彿是上天為了讓祕密有分享的對象所做的安排。小四也不懂這是好或不好,沒想過是隨波逐流,更不知道人生常常是走一步算一步,會走到哪裡誰也別想鐵口直斷。
 
唯一的直覺,無關任何看透世事規則後的頓悟,只是有時想到會毫不意外也不驚喜地相信,自己和阿痞大概永遠都將是對方生命中的常駐配角。為了什麼?為了牽制對方。
 
——大男孩想以一個祕密交換另一個祕密,始終在等待著時機。「說,兩個月前的一個星期天,我家菲傭出門回來,為什麼開門之前,我聽見那只有你的摩托車在剎車時才會發出的尖利聲響?」故事開始。屬於莎拉的故事。
 
有些問題只需要說出口,答案就已經昭然若揭。
 
——「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告訴你一個我的祕密?」大男孩說。故事開始。屬於林貞均的故事。
 
過了一會兒,阿痞放下手中漫畫,煞有介事地挪了挪位置,做足了一切「有話要說」的前置動作,讓小四也不禁好奇起來。
 
然後阿痞出了聲。他佯裝欲言又止的模樣,終於吐出一句:「你知道跟菲傭發生性關係,是要坐牢的吧?」
 
「我聽你在放屁。」小四甚至懶得問他,自己是做了什麼事讓阿痞覺得他有這個打算了。
 
「是真的,我忘了什麼時候在網路上看到的,不是笑話是新聞喔,有一個人因為這樣被判了好幾年的刑。我看你最好小心點,能忍則忍。」阿痞一邊說,一邊又拿起漫畫繼續低頭翻頁,也不曉得到底是在看漫畫,還是在專心說話。
 
「你真的很會唬爛。」
 
「跟你一樣啊。老師!那些蟑螂真的不是我們放的啦!還在老師面前當場哭出來,真是太逼真太神了!」
 
「沒有,那年我們沒有被記大過。原先說是全班都記,也被那個誰?王振中啊,他爸不是家長會會長嗎?給擋了下來。」小四用幾個小時前就該拋出的回答,避掉了一個嘲弄的指責。
 
「好像是。」
 
話題結束。像風忽然靜止。他們繼續看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