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大水(十三)


 文/李振豪
2012.06.06
 
在莎拉出門前,小四特地走出房間去盯著她,大概也是有點怕她太囂張,到最後會管不住。莎拉看到小四竟然開了房門走出來,可能是有點意外,原先還很豪邁自在地拉開大門的動作,在瞬間也顯得有點緊張,怎麼看都像是正在做什麼壞事被抓到。她對著小四笑了笑,收斂了那些無人在場時的真我本性,轉個身面對室內,才又慢慢把門拉上。
 
看著莎拉出了門,小四轉身到廚房的冰箱拿飲料,費力地用左手掌拿了兩罐可樂。走回房間的途中,他看見阿嬤房間的房門緊閉,有股衝動想用打著石膏的右手去扭動一下門把看看,但又怕面對那可能已經又被莎拉上了鎖的事實。
 
——老人被菲傭鎖在房間裡,卻好巧不巧在這時候,斷了氣,長長的一生就此宣告:故事結束。
 
回到房間,小四用拋的方式將兩罐可樂丟在床上,叫阿痞自己拿了喝。阿痞此時坐在地板上,背靠著床邊,聽到小四的聲音也沒半點反應。小四想,也許真的是看了太多漫畫了,看到腦筋都鈍了,像同時活在兩個世界,存在感於是變得很稀薄。現實生活渾渾噩噩,對於漫畫的情節也是看過即忘。
 
像阿嬤一樣。也像阿嬤故事裡的那個女鬼一樣。
 
至於自己,成天只會看漫畫,還妄想成為小說家?「你是說小說家嗎?」阿痞的話又在自己腦中響起。
 
扣除掉長年在大陸工作的爸爸,以及因為和男友快快樂樂在一起而很少回家的媽媽,一個是人生沒有任何目標可言的小四,一個是瘋瘋癲癲無法控制的阿嬤,整個家裡生命力與執行力最強的,似乎也只剩莎拉了……想到這裡,小四的背脊瞬間一股涼意電流般竄上來,覺得不找個人說說這件事,萬一哪天出了什麼意外,還真是死無對證。
 
不過是能跟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