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小說電影相見歡-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2010-08-05   【中國時報】 梁惠茹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改編自青木新門的「納棺夫日記」,這部電影再度為我們掀開談論死亡的禁忌,告訴我們關乎死亡的一切,竟是最能貼近人性,更能靠近生命的真諦。被人們視為黑暗、避之唯恐不及的死亡,實則閃耀著生命的光芒。 
     影片中的主人翁一次又一次地為往生者擦拭身體、更衣、化妝,以及引導家屬向往者作最後道別時,他逐漸領會到納棺師這份工作並非是世人所以為的骯髒與污穢。因為身為納棺師,才有機緣能為死者此生的生命篇章劃下美麗句點,更為家屬在天人永隔的傷慟氛圍中留下深刻且溫暖的記憶。此句點如何美麗?此記憶如何深刻且溫暖?全來自於主人翁舉手投足間充滿全然關注的柔情,這樣的交會怎能不撼動人心!生者與死者相互共融,彼此看似如此遙遠,又是那麼的靠近,沒有交談,卻又彷彿說盡千言萬語。 
     在生與死的交會間,生命因之而成長。男主角大悟在河畔拉著大提琴,透過音樂咀嚼、沉澱工作場域中一段又一段的生死交談,他的生命開始轉化,他的靈性在躍升。原來,最靠近死亡的自己如此幸運,千千萬萬的生命容顏與人生百態穿心而過,激盪出智慧的火花,照亮生命的幽暗。 
     身為安寧療護臨床工作者的我,深深覺得這部電影彷彿在為終日與末期病人為伍的我們發聲。我們以全隊的方式提供末期病人身心靈的全人照護,使病人善終;也在照顧過程中引導病人與家屬相互道謝、道愛、道歉與道別,讓家屬善別。安寧療護是一份身心負擔沉重的工作,許多人卻甘心為樂此不疲的幽谷伴行者。因為在這裡,我們看見送行者所遇見的生命之光,我們體會到生命的深度來自於付出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