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大水(十四)


 文/李振豪
2012.06.07

打國際電話跟老爸說去?「老爸我看我們請來的那個菲傭怪怪的,遲早會出問題的啦。」這樣說嗎?想也知道最擅長講屁話的老爸大概只會跟著瞎起鬨。「有問題你就把它變沒問題啊。她是我們花錢請來的耶,該教訓下去的有什麼好客氣的嗎?」說完肯定還要再哈哈笑兩聲,非常幼稚,非常無聊,非常不正經。
 
小四從來就不懂,這樣的人到底為什麼會結婚生子,怎麼看都更應該是一場戀愛接一場地談,到處逗無腦的小女生開心,直到惹出大麻煩才是啊。小四甚至曾經很認真地想過,如果不是因為媽媽懷了自己,這對夫妻會結婚才有鬼。
 
不過親自問了他的回覆卻是,「我也不知道怎麼會娶你媽。但肯定是結了婚才懷你的我確定。」
 
「怎麼確定的?」
 
「這種事還需要確定嗎?你跟你媽要結婚證書去,再看看你的生日不就知道了。」
 
「我不敢要,她會發火。你們什麼時候結婚的?」
 
「嗯……我想……肯定是在民國八十一年的……九月到十一月之間。哈哈哈。」
 
「跟你講國際電話真是太浪費錢!再見。」說完小四就掛了電話。但即便如此,他想以他爸那吊兒郎當的個性,約莫也只是笑一笑跟著把電話切斷,也許心裡還想,我這兒子真帶種敢掛老爸電話,不錯!
 
這是一個月前的事。小四和阿痞打賭,輸了。願賭就要服輸,所以他真的跑去問他爸媽當初是為什麼要結婚。
 
那麼……只是露出狐疑眼神淡淡地回答:「問這幹嘛?」就自行決定話題到此為止的媽媽,又是適合說話的對象嗎?
 
也不知是不是婚姻觸礁的緣故,在小四小時候還偶爾會流露出溫柔一面的她,越老就越趨淡漠、不愛管事。不是不耐煩或沒時間,就是沒興趣,隨便大家要幹嘛都好。「請菲傭?隨便啊。錢叫你爸付。」而事情竟也就這麼成了。當然是用姑姑的名義申請的。
 
所以,若是向她抱怨莎拉的事,小四幾乎已經能預想到,可能性最高的答覆八九將不離如此:「是能有什麼問題?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你不要沒事找事做。我先掛電話了。」第一句是不耐的質問,第二句是消極的應對,第三句是用指責做為打發的手段,最後一句——
 
男朋友在身邊的意思。
 
小四沒見過那男友幾次,但他太清楚交了那男友之後媽媽的改變有多驚人。如果說她之前的漠然,是風霜和歲月的累積,那麼現在充其量都只能算是偽裝。她且把原先及肩的一頭老是不知如何打理的頭髮給剪短了,說是好整理。無論真實原因為何,都驗證了心境上的翻轉吧小四心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