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成果豐碩 吳念真:真心期待著這些「小說」都能在未來成為「電影」


  •  「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抓住時代脈動 科技界、藝文界、出版界共襄盛舉  
 
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頒獎典禮於2012年6月6日舉行,導演吳念真、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人間副刊主編楊澤,以及明基電通行銷副總經理張安佐均到場表達祝賀,並擔任頒獎人。
 
吳念真力推得獎作品,真心期待著這些「小說」都能在未來成為「電影」,呼籲台灣製片尋找電影題材不必外求,「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即是創造台灣電影新生命力最好的平台;王榮文認為歷史是創作的好素材,也是電影題材的寶庫,但史料本身並不好看,如果有傑出的小說作者能將史料轉化成小說作品,那將會是電影的好題材;張景為表示,許多精彩的電影都是改編自小說,「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舉辦,抓住了時代的脈動;楊澤也指出,國片復興時期需要好的題材與劇本,「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兩屆累積下來的作品與名聲,更讓該獎項成效倍增;張安佐分享自己人生的經驗,認為電影、小說、文字具有穿透時間的百年力量,更高興明基友達基金會一直對原創、文字、電影的支持。
 
  • 導演、作家與得獎者齊聚  溫馨交流宛如同學分享會
 
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得主徐嘉澤,目前任職屏東佳冬高農綜合職能科。貼近時事又具有黑色幽默喜劇效果的《討債株式會社》深受評審青睞,吳念真與林正盛均表達《討債株式會社》故事中人物的曖昧情愫與生活題材的淬練,深得人心。貳獎作品《大水》的作者李振豪現為出版社編輯,《大水》這部作品的靈感來自林正盛導演作品《熱帶魚》,而林正盛導演正好又是本屆的評審,這種戲劇化的緣分與連結,也展現在本屆參獎作者羅鵬與前屆貳獎得主莫小城之間。
 
受到第一屆貳獎莫小城作品《那年夏日天光大作》啟發,而創作出《親我讓我面目全非》的參獎得主羅鵬,本在瀋陽發電廠工作,後來考上北京電影學院,投身文學創作,目前在北京擔任編劇工作,因無法前來台灣,由莫小城代領參獎並誦讀得獎感言,如此創作的淵源與緣份,讓典禮現場充滿溫馨的感人氣息。
 
兩篇佳作作品《血漢橋》與《年關戲》,分別由陳念雍與李宛霖獲獎。本來攻讀企管的陳念雍,抱著熱愛文學的心情,辭去工作專職寫作,《血漢橋》是他初試啼聲的作品,歷史的氛圍與充滿懸疑的武俠情節,讓評審印象深刻;李宛霖目前還在就讀大學法律系,《年關戲》筆法老練,一度讓評審以為是「大陸老頭作品」的《年關戲》,評審們都沒想到是出自一位年僅22歲年輕貌美又才華洋溢的女生之手,因此,當李宛霖現身會場時,讓現場評審驚呼不可思議。
 
吳念真覺得《年關戲》非常適合鄭芬芬執導,碰巧這部作品也是鄭芬芬導演心中的第一名,「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在作者、讀者與作品之間所產生的連結,格外動人。
 
第一屆首獎得主雙雪濤,也從瀋陽錄上影片祝賀本屆的得獎者,目前正在創作以台北為主題,進行寫作計劃的雙雪濤,對本屆的得獎作品印象深刻,並與得獎者相互鼓勵繼續在創作的路上努力,期待大家對於文學和電影的夢想都能夠實現。
 
  • 「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累積電影故事素材  台灣導演呼籲製片重視創造華文世界優質電影
 
本屆評審小野、吳念真、郝譽翔與鄭芬芬,以《闖出華語電影新天地 ─ 導演與小說家的雙重觀點》進行座談,與現場來賓展開對電影小說想法的交流。劇作家小野對「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舉辦感到非常的自傲,雖然台灣是很小的地方,但創作力與各種能力都很強,BenQ樂意扮演給予獎勵的角色,非常令人感動,電影小說作為一種新的文類,小說創作中具有非常強烈的電影感覺,讓許多評審在進行閱讀時,都感到非常的暢快。導演吳念真在面對華文世界所遇到的政治問題與矛盾氛圍時表示,文學創作是最好的溝通橋樑,創作可以打破許多制式的界線,成就華文世界溝通交流的可能。作家郝譽翔認為「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是對現今台灣小說創作者的提醒,希望現在台灣的小說創作者都能像此次的得獎者一樣,為電影提供好的故事與素材。鄭芬芬導演也認為台灣的導演們應該可以將尋找題材的目光轉向,回到自己的成長環境,從華文世界中開始去尋找像本屆得獎作品這樣好的拍攝題材。
 
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致力創造華文世界電影與小說相互結合的平台,累積二屆的得獎作品,獲得電影界、文學界、出版界與兩岸三地媒體的重視,今年得獎作品的創作者,更寫出超越年齡與跨越地域的老練水準,都是可以拍成動人電影的成熟作品。導演鄭芬芬更於座談會中提醒,應主動將得獎作品寄給各電影製片,向電影界進行推銷,創造「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得獎作品被拍成電影的可能與更高的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