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大水(二十二)


 文/李振豪
2012.06.19

「你不要害我睡不著。」小四忍不住皺起眉頭,很想罵髒話。「我是在幫你減低犯罪的意圖,免得你真的對你家的菲傭亂來!」阿痞說,都不曉得他所謂的睡不著是因為怕鬼。
 
房間電話響起,急急如律令。小四接起電話,是媽媽打來的,問候家裡的情況。聽她的說法,颱風是真的要直撲而來了,看樣子也到了該放下漫畫稍微去關心一下新聞的時候了。媽媽又問了阿嬤現在在幹嘛?被反鎖在房間裡啊!小四想真剛好不如就趁這時候全講了吧,但當然還是不敢這麼回答。結果就說她在睡覺,拜託不要讓我去把她叫醒,不然倒楣的都是我。小四媽說好那她晚一點再打,如果來得及可能今天就回家一趟。
 
該不會又要帶那諧星男回家吧,千萬不要,拜託。
 
小四說再見然後先一步掛了電話。
 
結果過沒多久,電話又響起,小四還以為又是老媽,結果是老爸。同樣是看見一顆巨大的風球直直滾向台灣的消息,所以打電話過來叫小四要小心一點不要又亂跑出門,「如果我沒記錯你上次不是才摔車左手打了石膏嗎?」
 
「是右手。」小四說。
 
「對對對,右手。都幾歲了騎車還會摔,你也真是有夠會搞笑的了。虎父無犬子哈哈哈。」
 
「很難笑。而且我無照駕駛ㄟ。」
 
「唉你都聽不懂我的幽默叫你阿嬤聽電話。」小四爸說,兩句話講得順沒有任何停頓,好像不是要找另一個人說另一件事,而是在說只有他媽就能懂他的幽默一樣。
 
如果真是那樣,才叫做虎母無犬子吧。
 
這部分倒是滿好笑。小四心想。雖然阿嬤小時候常跟他說:其實你爸不是我生的,所以你也不是我的孫子。小四總是聽到這裡就開始害怕,以為接下來又將是另一個鬼故事的起頭。
 
後來才知道,那都是心裡有鬼而已。也不知什麼時候小四知道的,阿嬤在懷小四爸的那段時間正好阿公外遇,所以她總覺得男人心裡想著別人,生下的孩子又怎能算自己的?
 
只是長相透過血脈一路傳下來,也實在沒有商量餘地。同樣的自然捲同樣的小眼睛,去路上隨便問人十個有九個不會懷疑他們的母子關係,剩下那一個就是傳說中的不信邪。
 
「莎拉趁颱風來之前帶她出去散步了。」小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