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大水(二十八)


 文/李振豪
2012.06.27

結束在一個感覺還能無限延伸的點上。
 
小四根本就沒有認真去養那些田字草。就只是拿了小小的塑膠碗裝了些水,把小易給他田字草倒進去而已。
 
確實是生命力極為強韌的植物。在那樣除了水之外什麼東西也沒有的環境裡,仍然默默地伸長根鬚,繁殖、增生,把一碗小小的領地都染成自己的綠。
 
直到林貞均真正走了的那一天,小四看著那一整碗綠,心想再留著也沒意義,還不如整碗倒進馬桶裡沖掉好了。
 
但他沒有。他又去買了一瓶鹽酸,捏了兩下,把淺藍的毒注入碗中。
 
才不過幾個小時,所有的田字草都發黃、腐蝕了,在一碗小小的髒水裡。
 
死了。
 
不可逆地。
 
只不曉得,在這些植物生命裡的最後一秒,是否也懷念過曾經待在大水塘裡的日子呢?那些有著一個男孩,成天不知所以就只全心照料、關心著一群植物的日子?
 
如同雕像的男孩。
 
也許會吧。雖然那大水塘,如今也被小四給毀了。
 
然後,然後小四便再不敢去想,當一個十四歲的少年決心要守護著什麼時,最原始而熱情專注的模樣。
 
好比當蟑螂在教室內四處亂飛時,小四自己都不確定,不確定自己在市場裡抓著那些蟑螂時,到底是在開心、興奮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