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親我 讓我面目全非(十八)


 文/羅鵬
2012.06.28

那天一整天我都心不在焉,楊董的公司不知開什麼大會,坐滿了老頭老太,小黑和胖子也擠進去聽,我生來不喜歡熱鬧,正好他們需要有人幫忙運人,我就自告奮勇去辦了。需要車接的老頭老太分散等候在城裡幾個標誌建築前,我幾乎繞了一大圈才接齊了人。回去的路上有些塞車,我再次和毛主席遙遙相望,他手指向的方向看過去平平無奇,車上的老人們卻如同受到感召,開始齊聲唱起一首曾經紅遍大江南北的歌曲,等他們唱完,路也不堵了,我明知是巧合但也暗覺神奇。
 
會議結束後楊董提議一起吃個便飯,他帶上了幾個心儀的下屬,加上我們三個,圍成一大桌。這些下屬在楊董說祝酒辭時依舊鼓掌斷句,搞得我們不鼓掌顯得小氣,鼓掌又跟不上節奏。酒喝開了後大家互相碰杯,我坐在位置上沒動,別人敬我酒我喝水,有人不高興我隨他去。後來楊董過來敬我,當時已經感覺他醉得不輕,我說不過去就倒了一杯跟他喝,他說成哥,其實這裡我最看好你。
 
聽他這麼一說我忽然想起來好久沒注意到小黑和胖子了,我轉頭尋找,才發現胖子在和一個女人喝交杯,小黑則在另外一邊劃著拳,我說謝謝楊董賞識。楊董說別叫董,叫弟,楊弟。我說楊董你喝多了,楊董一聽來了脾氣,說我喝多了?我告訴你什麼才叫喝多了。
 
說話間,楊董站到了椅子上,朝那些下屬喊:「你們都給我聽著。」
 
下屬們不管當時在忙什麼吃什麼說什麼的,都抬起頭看著楊董。
 
楊董說:「你們都給我學狗叫!」
 
下屬們面面相覷,我怕場面尷尬正要阻止,突然一聲狗叫傳來,是身邊一位西裝筆挺的男人,他還把一隻腳騎在椅子上,我覺得他瘋了。
 
楊董拿著酒杯指著那個學狗叫的男人說:「很好,我給你升一顆鑽。」
 
他話音剛落,狗叫聲此起彼伏響起,所有的人,除了我們三個和楊董,都在如狗一般叫著,有的人乾脆在地上一蹦一跳,伸著舌頭圍到楊董旁邊。
 
胖子堆著笑仰望楊董說:「楊董,可以了,下來喝酒吧。」
 
楊董手一指胖子:「你也叫。」
 
胖子臉上笑容凝住了。
 
楊董加碼:「叫了就是業務經理」。
 
胖子表情又像笑又像哭,我走到他面前,叫他和小黑走人。小黑說這樣走了不太好吧。胖子也猶猶豫豫的,楊董如同得勝般俯視著我。我說,你們隨便,我先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