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血漢橋(二)


 文/陳念雍
2012.07.19

這年頭誰願意有事沒事打殺個頭破血流的?要打要殺要算帳去找洋人去。興遠鏢局的鏢爺們不是沒有「絕技武功」,只是忙著賺這亂世財都來不及了,哪還願輕易傷身賣命的呢?他們只等著「老佛爺駕到∼∼」的傳令聲,到那時,擂臺上要蓋世鏢爺有蓋世鏢爺,要對手有對手。
 
果不其然,未時才剛過,一陣喧嘩剎時轉為一片肅靜,老佛爺來了,坐著她那頂金轎子來了。
 
興遠鏢局的探子老遠就聽得風聲,自十六里外的玫瑰谷高處便瞧見紫氣沖天、金光鑠鑠。那頂金轎子前前後後浩浩蕩蕩,太監、宮女,外加幾個穿軍服的金毛鉤鼻洋大帥,一個不缺。探子立時傳出信號,用不著半刻鐘,消息便已傳到大有莊廣場,接下來就只等「老佛爺駕到」啦。
 
2
北宮門樓上紅柱邊一個乾癟太監爆出尖尖一嗓子:「有請晉州舞獅團表演!」,聲落,人群裡頭不知打哪兒硬生生竄出兩隻金紅紫綠的胖大獅子,在震耳欲聾的鑼鼓點中,頭低低、屁股一扭一歪的鑽進了場中央。到了場上立時生龍活虎,兩盤大獅臉上下左右猛擠晃;此時鈸聲繼起,頃刻間弄得全大有莊廣場人心沸盪,弄得老佛爺心底暗暗升起一幕把洋鬼子打了個落花流水的景象。
 
一團金紅紫綠費了半個時辰,威風八面邊扭邊舞到了擂臺邊,突地鼓點漸弱,肥頭獅一屁股蹲了在臺邊,微微搖晃獅頭,一雙凸眼往臺上乖乖瞅著。
 
鼓點止、肥獅不動…
 
此時,幾丈遠處又傳來一大破尖嗓子:「擂臺開始!」
 
原先那些個抱怨連連的香客,不禁對眼望了幾望,也不知該盼望還是該失望,總之,隨著這四個字喊出,大夥兒有的伸長脖子,有的轉身就往臺邊跑。
 
或許伸長脖子的佔了點優勢,因為,倘若他們方才眼皮子忘了眨,就都會見著那精彩的第一幕---幾幾乎就是在太監那個「…始」字落下前的滴水光景之間,一個只能說是黑影的物事,已經拔地而起、縱躍而上,待「始」字一落,影子已經似飄帶沈地落在了擂臺正中。
 
這幾個不想跑的,原先下意識以為這不過是個表演,不像是要真比試,但看到這一幕,管它真的假的,也爭相移腳動身,鑽向臺邊,一睹為快。
 
「興遠鏢局龐興,向皇后娘娘及在場各位請安了!」這句話不長不短,但足夠讓人有時間分辨清楚他是誰,並且同時發出「嘩」的烏合眾聲了。有些人還自言自語,深怕旁人聽不清楚似的讚道:「啊!是他,興遠的三當家,人稱『龐逐月』的龐興啊…厲害了…」
 
這些人多少懂得點門道,在鏢界幾乎等同於江湖界的那個時代,興遠的這顆亮度足可掩蔽明月的「星星」---龐興三當家,不要說在鏢路上令打劫的賊子退避三舍了,就是同在鏢界,他那一路練成魔、練成精的「夫子三拱手」,至今似乎還沒人敢挑上一挑。
 
至於龐興這外號,那取得可真有學問了,取得是褒中帶諷、諷中含刺。刺的不是別人,就是興遠二當家,龐越。自這兩兄弟感情失和的那一刻起,江湖便傳出了龐興這別號。「逐月」者「逐越」也。這稱號從鏢界、江湖界,悄悄地傳回興遠,不正巧點燃了兩枚火藥?說不定這兩兄弟聽著想著,鬧擰了就來個兄弟大戰,一個不小心把興遠鏢局弄散了,不正稱了同業的心麼?
 
臺下眾人巴望許久的擂臺戰,如今就這麼個木頭人似的龐興杵在臺中央,半晌是動也不動。一時半刻之間,臺下泛起一片鼓譟,但倒也有所壓抑,許是怕驚動老佛爺,被當成鬧事兒的抓起來殺頭。
 
於是乎,這當兒,只見臺上一個黑衣彪形大漢文風不動、臺下瀰漫蜂鳴般的「嗡嗡」之聲;至於老佛爺呢,也沒說無聊,只是肚子「咕嚕咕嚕」的鬧飢荒。
 
老佛爺鬥不過肚子裡的餓蟲,玉指一彈,宮女們立時如驚弓之鳥,四下紛飛,開始忙和準備點心。
 
正當一整粒驢打滾即將沒入她老人家的金口玉喉前夕,擂臺邊有了動靜…
 
「啊呀!這是…」一些識貨的觀眾驚呼。
 
擂臺上四個角落,滴水之間又多了四條大漢。
 
東南西北,潾潾劍光、紅茅飄搖、陰陽交棍、單刀縱橫。
 
難不成,這龐興今兒個的擂台對手,竟是自家興遠的四大護法:北道孤魂楊朗、南道赤練方仲、賊煞黃志同、大漠嘯狼劉一敏?
 
眾人還來不及猜到底,東南西北都已發難!朝著正中那看似快化成石頭的龐興奔去。
 
瞬間,那四人高低滾翻、劈捶砍刺而來,神速之極;這一人赤手空拳,卻攪得臺上翻雲覆雨。
 
「這…這…啥時候變成了千手觀音啦?」看得目瞪口呆的觀眾,心中發出幾乎一致的獨白。
 
的確,龐興兩手兩腳對上八手八腳,外加四種兵器,竟還能應付自如,游刃有餘,將四人的輪番攻勢一一化解,末了還各贈一記俐落的殺招,卻刻意點到為止。
 
拍手聲、叫好聲此起彼落,後轉成一片轟然,因為太逼真了,即便都知道是表演,眾人也都覺得值回票價、不虛此行。
 
老佛爺呢?在這之間她老人家接連悶頭吃了五粒結實滋美的驢打滾。俯食之際,耳中盡是「乒砰匡啷」之聲作響,雖視覺上全無感覺,聽覺上有些不悅,可味覺上卻十分暢爽。肚腹飽足之餘,當然不忘先拊出三擊掌,以示嘉慰。
 
皆大歡喜之餘,臺上五人歸了位,臺下觀眾雖意猶未盡,一時倒也無怨無尤。
 
「功夫了得!了得!不愧是當今京城三大鏢局之一啊!」
 
「對啊!真過癮!那四大護法耍得可真俐落…」
 
「誰說的?龐興才厲害!你看看他,毫髮無傷,就算是演的也很難得…」
 
這幾個人的對話內容一點沒錯,但都是外行,沒人能說出龐興耍的是啥拳。
 
龐興這一手「炮捶拳」,系出少林普照和尚,明末清初之際,由其徒喬三秀傳出,後逐漸流傳河北、山東以及北京。此拳勁勢發時恰如爆炮、拳出時似落捶,故名之。傳到北京時,主要是用在了鏢局,可謂鏢界的武術顯學。
 
這要追溯到道光年間會友鏢局的宋邁倫。
 
宋邁倫乃喬三秀的後人喬鶴齡之徒。道光二十五年,宋邁倫抵京投效「神機營」。神機營老七王爺命之與營內教練、高手過招比試,未料眾武林高手竟全軍覆沒,這老七王拍案驚呼道:「真乃神拳也」,立封五品亮藍頂戴官職,自此,「神拳宋邁倫」之稱號獨霸武林。爾後,宋親見京師官場、朝政敗壞已極,報國無望,即棄官從賈,在北京前門外糧食店街創辦「京都會友鏢局」,以武會友,從事保鏢生涯,同時成立了「炮捶門」,傳授武藝。
 
宋邁倫還有功德一件,就是創出炮捶絕技「夫子三拱手」。
 
興遠鏢局第一代武術教頭薛秉之師,乃宋邁倫在會友鏢局裡的嫡系傳人之一。其師在會友待了近二十年光景,深得宋派炮捶拳之精髓,入老之後,興遠創始者龐鎮---即龐興、龐越之父,把他找來了興遠任初代教頭,傳授正宗炮捶拳法。龐興、龐越兩兄弟自小便拜薛秉為師,五歲開始便每日擺樁架馬,一炮一捶地練。
 
武術這東西,有時總得雙方幹上了才知道高下。可惜的就是在這裡,龐越雖長龐興兩歲,早學了兩年炮捶,年過二五之後,卻是從沒贏過弟弟龐興。別說龐越了,就算會友鏢局的炮捶師兄弟、師叔伯的,這龐興也從未拜過下風,更難得的是,打十年前開始,他奉父命踏上鏢途護鏢,一直到現在,闖遍南道北道、水路陸路、口內口外,鏢路上沒有賊子膽敢點春(作者註:找鏢局麻煩);宮內宮外、黑的白的、官的賊的,他又都熟門熟路,關係好得不得了,好到讓龐鎮直感到該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