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年關戲(十三)


 文/李宛霖
2012.07.23

她狠狠向後傾,有人接住了她。她睜開眼,一口氣在肺提裡上不來,她要窒息而死了。一群人圍在她身邊,有人在拍她的臉。是薛郎否?她只關心這個,是薛郎否?別告訴我剛剛都是一場夢,他分明回來了……
 
「冰冰,」有人在喊,「冰冰。」
 
她睜開眼睛,她在後臺,一張臉在她上方幾吋,他的掌心拍著她臉上,一股檀香氣味兒竄進她的鼻子,她終於能呼吸了。是六爺,眼前的人是六爺。她認得他的聲音,他的京片子那樣軟,那樣溫柔,他從沒喊過她的名字,今天是一次。冰冰抓著他的手,拼命喘著氣,兩行眼淚滾燙:「六爺……我明白了……我明白……」
 
「別說話,別說。」六爺對她說,不自覺把她抱得更緊一點。成了,他知道成了,那一個叫境界,她辦到了。她天生注定要當戲子,誰也阻止不了。冰冰仍揪著他的手不放,她明白了,明白他說的了,她知道吳晨英是怎麼做到的了。
 
「不是真假莫辨,」她用全身的力氣擠出這句話,「是忘掉真假。」
 
六爺點點頭,握緊她的手。輕聲說著,做得好,你做得真好。你沒演王寶釧,你就是王寶釧。你把臺下的觀眾也唱成了王寶釧,他們和你一起哭,你看見了麼。她扶冰冰坐起身,冰冰看清楚了,一群人圍在她身邊。紀慧明望著她,竟也泛著淚光。在人群的後頭,她看見了另一個人,是朱孟璋。一和他眼神接觸,冰冰全身彷彿像是電流過一樣,她跳了起來,感官瞬間清晰了。她聽見了,觀眾在喚,喚著吳晨英。她跌跌撞撞,到了朱孟璋面前,揪著他的手說,我們去謝幕,謝幕。他們在喚我,我們去謝幕。
 
「你這是要把她逼瘋!」她聽見六爺的聲音從腦後傳來,似乎是對朱孟璋說的。
 
她又傾了第二次,這次眼前全黑了。她只記得最後一個畫面,是朱孟璋的臉。他似乎對她說了什麼,可她沒聽清楚,天就黑了,徹底的黑。終於天亮的時候,她看見瑞雪。她正躺在她們的房裡,瑞雪低頭凝望著她。見她醒了,瑞雪鬆了口氣,把她的手放在掌心把玩:「醒了?」
 
「瑞雪。」冰冰只覺頭痛,痛翻了。
 
「我爹嚇壞了,我也嚇壞了。」瑞雪說。
 
「我自己也嚇壞了。」冰冰這是肺腑之言。
 
「慧明說你演得好,」瑞雪說,替她將髮絲掠到耳後,「六爺和我爹吵了,六爺不讓你演了。」
 
「為什麼?」冰冰急著問。
 
「他說你不掛牌,」瑞雪平靜地說,「就不讓你上臺。」
 
冰冰想著這事,只覺得頭更痛了。瑞雪察覺了她吃痛的表情,說著:「你睡吧,我和他們說你沒事兒。」
 
「你別走,」冰冰拉著她的手,瑞雪的態度讓她很不安,她的眼裡,為什麼有那麼多冷淡?「陪我一會兒嘛。」她故意撒嬌似地說。
 
「好,」瑞雪說,替她蓋好了被子。一會兒,像是想起什麼的說對她道說:「對了,剛剛下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