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血漢橋(四)


 文/陳念雍
2012.07.23

4
那足有七尺半的大漢,一巴掌往擂台地面上摜去,當場震得臺上幾人不分神來瞅他都不行。趁著臺上五人都朝著他發楞之際,他又「啪!」的一聲往腰間一擊,說道:「瞧仔細了,我這腰裡夠硬(作者註:「腰裡硬」指的是攜有槍械)了吧?」,幾人一看,果真腰間板帶繫著木製槍套。這時臺上五人之中就數龐興最為心喜,這人簡直就是他的活救星、活菩薩。巨漢見無人搭腔,便指著那骯髒漢子厲聲說道:「你這花子,是天橋的還是後門橋(作者註:北京的乞丐分南北兩大幫,南幫多是來自各省各地家鄉遭水災旱災而流入京城的饑民,係以天橋當作據點,平時大多靠打工掙個幾文錢,等天災平靜之後便回鄉務農去;北幫以後門橋為聚集地,正是所謂「職業乞丐」,幫眾都是遊手好閒之徒。)的?不去討飯,杵在這臺上幹啥?要不,就是受人欺負了?嗄?你們幾個,給我說清楚!要不然,就請我家『老爺』出來蹓蹓…」說著說著撫了撫槍套,作勢要拔槍。龐興見狀,趕忙說道:「軍爺莫誤會了,這人並不是來鬧場的,我等也沒有欺負他,純然是個誤會、誤會。」
 
「哦,那是怎麼回事兒呢?六個人準備在臺上賭一把是唄?」那巨漢說罷朝倒在一角的楊朗望去,又接著說道:「賭著賭著,還有人贏太多還是輸不起,一跟頭栽在了地上是唄?」
 
龐興正想要再開口,未料那巨漢已經自木製槍套中取出了匣子槍,在他食指上轉了幾轉,指指老佛爺方向,說道:「看到那裡沒有?老子我是打那兒來的,說正格兒的,花子也好,達官爺(作者註:對鏢師的尊稱)也罷,總之,你們也都算是江湖中人,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們在幹些啥子勾當,總之,江湖再大,大不過朝廷,清楚唄?」
 
那骯髒漢子聽完這席話,先向這軍爺做了個揖,笑道:「沒事兒沒事兒,是小的不識相,想找龐爺遞張帖子給他。」說罷自兜裡摸出張黑七抹烏的皺紙丟給了龐興,抱拳向那巨漢深深鞠了一躬,道:「小的先告辭,各位慢慢玩啊。」說著說著輕輕一縱,人竟瞬間躍到了臺下,那軍爺看著,楞了一下,槍眼兒立時往臺下那廝離開的方向瞄去,大叫:「別走!」,但居然連影子也不見,巨漢罵了句:「操他媽的臭花子,下回別讓我碰著!」,喘了口氣,又轉向龐興說道:「喂!今兒個這事我就當沒發生過。但我說龐爺啊,您也太不稱頭了吧?對付一個武花子要弄那麼久?您可知道老佛爺經不得嚇的?這花子窮得不要命也就罷了,您可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哪!下去吧,下回,我可就不那麼客氣啦!」
 
這軍爺說罷轉過頭去揮了揮匣子槍驅散了人群,龐興下了臺,經過他身邊之際,在他耳邊細聲說了句:「劉爺,謝過。」這軍爺不是別人,正是送他那雙方頭靴的步軍統領劉鳴。
 
章二  仇
1
龐興回去後,於房內桌邊打開那張髒紙一看,原來是張告白,上頭寫著:「本人 鄧福臣,訂於五月十七日午時三刻吉時,擇北新倉前向皇上討終身,敦請四路八方好漢英雄撥冗到場,以壯聲色。欲同時競討者,亦歡迎之至。」
 
龐興閱畢,火冒三丈,道:「呸!這莫名其妙的死花子,就為了遞這帖子給我,竟讓我如此難堪?!」又反覆看了那名字,口中喃喃自語:「鄧福臣?這花子叫鄧福臣…」龐興知道,公然下帖子給朝廷公倉,擺明要挑戰「血漢橋」的京城各路嘎雜子(作者註:社會不良份子的總稱)團夥,即便大都來路不明,但帖子上還是得露真名,故而,他馬上先後打聽了京城南北兩個花子幫,又派人多次探訪了「雞毛小店」,即德勝門外後九條一帶幾間低矮的土房。因為,這兒在春夏秋季就租給南幫乞丐,到了冬季,裡頭會舖上厚厚的雞毛給花子們保暖,又稱「冬宮」,是花子們群聚之處。
 
連續明查暗訪了一、二個月,毫無所獲。
 
「早知道這傢伙決計不是花子…」龐興下了判斷。
 
「是啊,南北幫裡除了那個『虱子頭』施平的武藝最為了得,其他沒人啦。」施平是北幫的花子頭,雖練得一身鐵骨銅肉,但畢竟還屬雜學程度,也不是炮捶門的,稱不上一流高手,更別說他的幫眾了。
 
「怪了…怪了…會友的叔伯兄弟們,也幾乎都打聽過了,沒有這一號人物,徒弟裡頭也沒有。」龐興陷入苦思。
 
「炮捶我是不很懂,會不會這人是自學的呢?」說話的是大漠嘯狼劉一敏,走會結束後,他和受重傷的楊朗一同留了下來,楊朗養傷,而他則幫龐興繼續追蹤那骯髒漢子的下落,至於方仲與黃志同則已經各自回到貫市與張家口的分局去了。
 
龐興聽到劉一敏這席話,正欲反駁之際,龐越走進了大廳。
 
「原來是這樣啊?!哈哈哈哈!咱炮捶門當今第一把交椅的『龐逐月』,原來是被炮捶拳打敗的啊!」龐越早聽聞這次走會發生的事,這下許是聽見了適才雙方的對話。
 
「二當家。」劉一敏見龐越進來,速速起身作揖,出聲相迎。見龐興語塞,怕兩兄弟又要槓起來,趕忙繼續說話填充這份尷尬。
 
「二當家,小弟當時也在場,那廝身手不俗,你看楊師弟傷得如此之重…」劉一敏的這個圓場打得不夠漂亮,反倒引起龐越繼續譏嘲。
 
「是是是,聽說我弟弟連一招半式都出不了手是唄?哈哈哈哈!」
 
「少廢話!我是顧忌老佛爺會看見,到時連累弟兄們…你說啥子風涼話?」龐興說這話時當然心虛,他根本是被對方架上場的。
 
雙方沈默了半晌,龐越收起笑意,板起臉問道:「人找到沒有?」
 
劉一敏回道:「還沒有。」
 
龐越桌子一拍,衝著龐興罵道:「我全都知道了,那人決不是來遞帖子的這麼簡單!再說,外頭傳得很厲害哪!你栽了跟斗,沒理由要大夥兒陪葬、讓興遠的招牌蒙灰。再不解決這事兒,別說做你的三當家了,你準備收拾包袱,跑口外趟子去,別回來了!免得連累鏢局。」即便武藝差龐興一截,但大當家龐鎮已鮮少管事,講究輩份的鏢局,還是以輩份高的說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