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年關戲(十五)


文/李宛霖
2012.07.25

冰冰逐漸好起來,只是朱孟璋讓她好好休息。積著的還沒融,天空又下雪了。冰冰被關著好多天,硬把自己裹結實了,再也捱不住的往外跑了。她在院子裡遇見了瑞雪,瑞雪正看著天空發呆。良久,瑞雪才發現她,生硬地說了句:「怎麼不休息呢。」
 
「我早好了。」冰冰說。
 
  瑞雪凝視著冰冰,她再也承受不住了。她說:「冰冰,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冰冰沒答話,她看見瑞雪的眼神了。她明白了,她什麼都明白了。瑞雪的眼神說明了一切。她不知道什麼時候入了戲,好大的一臺戲,荒唐的戲。冰冰輕聲問:「瑞雪,你什麼時候開始把我當吳晨英了?」
 
瑞雪沒有回答她,只是看著掉下來的雪花,「冰冰,」她說,「對不起,我當初以為,只要我爹見著你,就會知道我根本不能唱戲。」
 
「你回答我,你是不是……把我當吳晨英了?」
 
眼淚從瑞雪眼裡滑出來,這雪下得她飽受折磨。「冰,咱們是不是姊妹?」
 
「三個頭磕下去,一輩子的姊妹。」冰冰也流淚出來,她數不清楚這是她進戲班以來第幾次流淚。
 
「你知道我就討厭戲,」瑞雪說,眼淚就要在臉上結成冰,「我說過,都是假的,看的人明明知道是假的,為什麼……要跟著哭……」
 
    瘋了,瘋了,所有人都瘋了。冰冰看著她,她想對她說:你知道嗎,我是清醒的。我曾經短暫的陷進去,可我終究是清醒的。
 
那晚,冰冰去找了朱孟璋。他坐在椅子上,像在想著什麼。屋裡燈光昏暗,他神色愀然。好一陣子,她才看見冰冰。
 
「身體好了點嗎。」他擠出笑容。
 
「好多了。」
 
「那就好。」
 
兩人陷入沈默,冰冰有話想說,她望著他的憔悴神色,正欲開口,他卻先說了:「我有話跟你說。」
 
冰冰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不管他說什麼,她絕對不會改變心意。朱孟璋緩緩開口,他的聲線很乾澀,很蒼老,「我不能讓你演年關戲。」
 
冰冰沒表示,朱孟璋繼續說著:「這是老規矩,朱家的老規矩,也不曉得是誰定的。年關戲領銜的旦角,只能是朱家人。我娘唱過,我嬸嬸唱過,瑞雪她姑姑唱過。晨英……晨英也是嫁了我,才唱了年關戲。我知道這沒道理,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冰冰輕聲說,我知道,我聽說了。您知道,瑞雪現在拼命的練習,她去找六爺呢,她又開始練習了。朱孟璋卻像沒聽見她的話,眼神失了焦,卻不能不說:「她來戲班子的第一年,瑞雪的姑姑想把角兒讓給她,說這規矩就算了。可她不肯,說這是朱家規矩,她不能壞了……」
 
我知道,冰冰說著,希望他別再說了,她不想看見他這樣,彷彿連說一個字都感到痛苦。可他依然繼續說著,一字一句都撕人心肝:「你終究……不是晨英,你不是朱家人,我不能……不能讓你……」
 
「師父,」冰冰輕聲說著,覺得什麼在剜她的心,「讓她走吧,讓她真正的走吧。」
 
朱孟璋收回視線,凝視著冰冰,眼神脆弱地像是一碰就會碎。冰冰伸出手,輕撫他的臉,「讓她走吧,她一定捨不得……看你這個樣子……」
 
朱孟璋沒說話,依然看著她,不知道自己看見了誰。良久,他終於開口說道:「孩子,明年開演,你掛牌吧,就掛你的名字。」
 
冰冰點頭,收回了手。屋子裡很靜,很靜,只聽得見兩個人的呼吸聲。終於,像是呼吸聲也聽不見了,而是聽見窗外雪花落下的聲音。
 
夜已深,六爺伏案寫著字,四處好安靜,只聽得見暖爐裡火星跳躍的聲音。突然,一個嗓音自門外傳來,那聲音很熟悉。
 
「六爺,六爺。」
 
是冰冰,她在院子裡朝他招手。六爺抬起眉毛,覺得這景象似曾相識。他問她:今天怎麼沒畫花?
 
冰冰只是招手要他來,他一跛一跛,走到她身邊。冰冰把食指放在嘴唇上,輕聲說,你聽,下雪的聲音。
 
六爺閉上眼睛,專心傾聽,彷彿真的聽見了雪花落地的聲音。良久,他張開眼睛,看見冰冰朝著他笑。
 
「你知道嗎,六爺,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我最像我。」
 
「你不像你,像誰呢。」
 
冰冰只是笑,她想說,在你這,什麼都是真的。可她沒說,望著眼前的景色,好美。好安詳,好淒涼。她輕聲說,六爺,我要走了,我不能在留在這裡了。
 
「去哪?」六爺的語氣出奇的平靜。
 
「我不知道,」冰冰說,「也許回北平去。」
 
六爺沈默了,他沒露出任何詫異或者激動,冰冰想像中艱難的離別沒有出現。如果可以,她多希望他能抱抱她,說幾句難捨的話。可是他沒有,只是望著       天空,彷彿她只是和他談論下雪有多美,而他終於不討厭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