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小說電影相見歡-十月的天空


  2010-08-26    鄭宇軒

         第一次意識到「夢想」,是在十七歲邁入學期尾聲的一堂課。 

    那一天,課堂螢幕上放映著「十月的天空」,一名在煤林鎮礦坑中長大的男孩──荷默?希坎姆,在每個身強體壯的同儕都在競爭美式足球時,他看著天空劃過的蘇聯人造衛星的軌道,下定決心要製造火箭,飛向太空。這個決心為這個美國西維吉尼亞的煤礦小鎮帶來許多風波。 

    或許每個人都曾經有一個夢想,它可能遙不可及,也可能唾手可得,但是如果沒有實踐,夢想永遠只會是個夢想。在看完電影的五年之後,自己終於也踏入前往夢想的道路,適應著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落差,才知道人生每一個選擇都像是賭注,下好離手,誰也沒辦法決定輸贏。還好,他們很努力也很幸運的成功了。 

    電影的結尾火箭小子一員的昆庭,看著發射的火箭說:這個火箭會飛得很遠。暗暗的隱含著,他們即將起飛的未來。然後,看完電影的我們也可以期許每一個正在夢想中努力的人,都會飛得很遠。就算前方阻礙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