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血漢橋(十三)


 文/陳念雍
2012.08.03

另一位攢典以較為低沉的聲音對著擠到最前頭的一些土混說了:「再擠就要擠到對面的洋人區了,我看到時候你捱不捱槍子兒?」這句話生了效用,土混們馬上轉回頭,改為往人群裡頭回擠,回擠的力道反倒惹惱了較後頭的那些還在往跑道這頭擠來的人,於是一幫子人紛紛使勁吃奶力氣擠回去,在高處樓台上看熱鬧的民眾都看得見這前前後後湧動的人潮,隔岸觀火是另有一番興味兒。
 
龐興和他的四大護法來了嗎?當然,他們來得相當早,揀了個離跑道起點非常近的死角位置,五人抱著一雙粗胳膊,毫不理會正在騷動的人群,定定的注視著那舉著鳥籠、披著綢褂的漢子。當然,他們都認出來這人就是走會當天來遞帖子的人,不憑別的,就憑那頭亂髮。
 
人潮稍微平靜了點,這時,有個聲音出現:「你就是帖子上的鄧福臣?瘦成這樣不怕骨肉分家啊?待會兒可痛得很喲!嘿嘿嘿嘿…」
 
又有一個粗啞的聲音說道:「鄧福臣是個老頭兒,你這細皮嫩肉的想來糊弄誰啊你?!有臉露臉,沒臉的就別給我做啥訛庫大夢了!白費我們討飯的時間…」說話的顯然是花子幫的,並且熟悉鄧福臣的過往。
 
又一個更啞更老邁的聲音甚至說了:「你騙我們這些正格兒的就算了,還膽敢騙官府?你當沒人記得姓鄧的?你這假的,給我下來!」
 
那來吃倉訛庫的蓬頭漢子略低著頭不發一語,似在沉思。此時,一個經承對著那漢子說了:「皇上恩典,讓你們這些土混嘎雜子有機會翻身,但也不是可以隨隨便便的。來,先驗明身分再說。報上名字!」
 
那人嘴裡說的,經承、攢典聽到了,站在前面的人都聽到了,龐興,當然也聽到了:「小的就是鄧福臣…」有人臉色轉為凝重,有的一副咬牙切齒,更有的露出上排板牙,等著看好戲。
 
「…的家眷…」
 
語罷,人群裡先起了一陣微弱的嗡嗡聲,後來則是更大的嗡嗡聲。
 
「原來你真是來找死的…」「家眷?家眷能來訛嗎?」「看來是不行…」
 
接著出現一個凶悍的喊聲:「向皇帝討終身?我看咱先討你的終生好了!本人不來,派個替身?好樣兒的!找死啊你?浪費你爺的時間!」
 
 一個經承不知哪兒弄來的一面大鑼,「框框啷」敲了一大聲,用急促的語氣對著眾人說道:「你們給我小聲點兒!能不能訛,待會兒請大人出來定奪。」
 
就是此時,那蓬面漢子當眾把綢大褂一脫,擱在手臂彎兒上,一個土鱉無賴模樣的見狀,喊道:「聽說往年來闖血漢橋的,都是一大群哥兒們兄弟簇擁,看你形單影隻的,哪兒像來訛的呢,唉,你那褂子質料不壞,何不把我當成你兄弟,就讓給我唄!」那蓬面漢子一個振臂,褂子憑空摔出,不偏不倚就落在那無賴頭上,那無賴雙手一擠一縮,綢大褂成了他的了。
 
接著,那蓬面漢子將鳥籠平舉至胸,食指勾住鳥籠的小門,打開籠門,一隻黑身?喙的鳳頭八哥先是愣了一下,左看看右看看,便毫不猶豫一下子衝出鳥籠,在空中發出「嘎嘎」兩聲怪叫,好些人看了,開始拍起手來了。
 
「踩籠子!踩籠子!」蓬面漢子在群眾起鬨當中一腳踩爛了鳥籠,又一腳踢到了路旁,接著就向那經承請了個大安,說:「請大人這就把監督請出來成全小人唄。」那經承原欲轉身進去照辦,但旁邊的攢典卻有意見:「不成不成!就算是家眷也得先驗明正身,不然到後來會出亂子,來!戶籍本子拿過來,把頭髮掀開!呔!見不得人是唄?!」
 
蓬面漢子依舊木愣愣的站著,好像不打算照辦似的,冷冷說道:「穿大褂、放鳥踩籠,我都按規矩作了,怎麼?看我勢單力薄,想為難我?還是,庚子賠款連大米都賠光啦?!沒米讓人訛?」兩名辦事官也不囉唆,乾脆直接走向前去。「你們幹什麼?」蓬面漢子倒退數步,就是不讓掀,嚴詞說道:「別過來,要掀我自己掀。」
 
頓時,群眾之間突然一陣「嘩嘩」聲大作,「哪兒醜了?長得還挺俊的嘛…」「怎麼,鄧福臣的兒子這麼稱頭?」「可惜啊可惜…瘸了腿就不好看了…」
 
蓬面漢子遞出戶籍本子給經承審閱的當兒,有一雙眼睛正犀利地往這漢子臉上盯看,同時,移動了身子。
 
那人便是龐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