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電影相見歡 - 松子與惡人


2012-12-12 中國時報
文/黑鳥麗子

吉田修一的《惡人》與山田宗樹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主角都是灰色的,都是大眾看了會說聲「天呀!真恐怖」的社會新聞,看完忍不住譴責或是搖搖頭,至於他們的人生何以變成如此則是新聞無法揣測的範圍。幸好,有小說家。

表面上,「惡人」殺了花樣年華的美女,棄屍公路。「松子」則是國中老師,後來因交友不慎淪為殺人犯、坐牢,在生命終點成了骯髒、過重又討人厭的女人。

兩位小說家將事情切成一片一片的,透過不同人的描述重組出全貌。像大眾責罵惡人犯罪,卻看不到已經成為屍體的女人是如何玩弄、摧毀這自卑的工人。改編為電影又更不同,因為電影有男女主角。

《惡人》主角是妻夫木聰,陪他逃亡的是深津繪里,看到卡司時嚇了一跳,深怕小說中卑微似小蟲子的男人太過耀眼,身邊的女孩太天使。好在他總陰陰暗暗沒有蘋果光隨伺,鏡頭也刻意避開帥臉,用肢體與背影演了不少戲。兩人最美的鏡頭,就是逃亡到最後在燈塔看著海上太陽露出了笑容,那種幸福感讓我立刻想到的是令人討厭的松子。

中谷美紀飾演的松子與深津繪里的角色有異曲同工之妙,她們都愛上危險的男人,認為無論什麼樣的愛情都好,能在一起就是幸福。但相對於《惡人》一以貫之的黑暗,電影版的松子卻甜蜜非凡,越是悲慘,導演的色彩越瑰麗。

我特別喜歡她擔任土耳其浴女郎的段落,雖是「賤業」,松子卻敬業樂群,天天練習胯下體操以增強「專業技巧」,任何灰暗在她眼中都是彩色,獨樹一格的歡樂園遊會氣氛讓這齣電影有了獨立於小說之外的生命。

從小說到電影,有人正面順著改、添加富有生命力的細節讓角色更立體,有人則拆開、重組,創造新的力量。這就是改編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