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會議記錄


第三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  複審會議紀錄

會議時間:2013年4月19日上午十點三十分
會議地點:台北內湖明基電通T13會議室
與會人員:郝譽翔、須文蔚、袁瓊瓊、楊照、蔡國榮、周芬伶、鄭芬芬、陳文彬、曾文娟、陳鴻元
工作人員:簡白、陳哲妮、謝佳芳、王竹君、陳玉芸
 
第三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會議於2013年4月19日舉行,本次會議委請複審評審楊照擔任主席,參與「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工作的評審共計10位,有郝譽翔、須文蔚、袁瓊瓊、蔡國榮、周芬伶、鄭芬芬、陳文彬、曾文娟、陳鴻元、楊照等國內重要文學作家、編輯、編劇、製片及導演。

主辦單位以複審評選結果,統計名次積分。積分統計前十五篇的作品分別為:《愛的圈套》、《光線之城》、《缽裡》、《平凡先生》、《好走》、《小鎮道士》、《鬼打棒》、《一聲雷》、《原爆001》、《風住之庭》、《拯救老店大作戰》、《Black or White Cafe》、《追》、《浮豔誌》與《雲南小提琴》。對於積分統計結果,10位複審評審共識一致,決議15篇作品均入圍決審後,所有複審評審針對本屆入圍複審的作品特色,以及評選考量進行討論與分享。
 
曾文娟說,《好走》、《拯救老店大作戰》與《追》這三篇小說是她最推薦的前三名。這兩年影視媒合平台,「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作品都有入選,在報告與討論的過程中,體認到電影公司會對於小說的題材、資金或場景來考量斟酌。BenQ舉辦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一屆的作品當中,最後都能有機會發展成劇本,被拍成電影。《好走》這樣的故事會呈現出像「人在囧途」的味道,《拯救老店大作戰》這篇小說的描述,以香港做為背景,講保護傳統食物的題材,是類似「電子情書」中連鎖書店跟地方小書店競爭的電影類型,《追》則是故事發展得很好,作者採兩條故事敘述軸線,卻不會讓讀者在閱讀時有阻礙。《Black or White Cafe》偏向電視偶像劇,題材具有療癒性,像日本的「深夜食堂」,可以看出是一部很時尚甜美的偶像劇。其它像《雲南小提琴》是一篇很溫暖的作品,《小鎮道士》則從一個孩子的眼睛去看臺灣道士這件有一點特殊文化味道的事情,最後的結尾很不錯。這幾篇小說都具有拍成電影的潛力。
 
須文蔚則回應,《追》是一篇可以仔細討論的作品。因為這篇小說有一點像是李碧華在寫《秦俑》的概念,把一個古代的題材,套到一個現代的生活裡頭。但是《追》的作者比李碧華更厲害的部分是,故事扣連的方式非常的奇怪,在兩代時空的疊合上,《追》創意跟思考的強度,會讓這部小說將來在發展成電影的時候,產生很多可以被討論的地方。另外,今年參與評選比較有趣的現象是,有非常多歷史性的題材被書寫,像《鹿窟.呂赫若》這樣的作品。作者都非常的用功,資料也整裡的很好,但歷史題材要轉換成小說或電影的時候,中間的過程並不容易。最後歷史感又入圍決審的作品,目前看來只有《追》跟《雲南小提琴》。《原爆001》和《愛的圈套》這兩篇作品雖然有一點歷史的味道,可是不是像《鹿窟.呂赫若》這類真的以歷史做為題材創作的作者,他們想把更嚴肅的東西放進小說中,就像當年侯孝賢在拍「悲情城市」、「好男好女」這樣的電影,但是因為作者沒有將歷史資料消化好,所以最後的呈現並不突出。不過,歷史題材的作品確實成為今年投稿的一個特色。
 
《浮豔誌》是郝譽翔評選為第一的作品。陳文彬認為《浮豔誌》跟《美人魚》是本屆入圍複審作品中風格特異的作品,但《浮豔誌》簡練的文筆、成熟度,更吸引人,就故事劇本的類型來說,《浮豔誌》跟《美人魚》這兩篇作品也創造出一種新的類型。袁瓊瓊說《浮豔誌》不管最後有沒有得獎,都是一篇非常厲害的小說。鄭芬芬則認為《浮豔誌》這篇作品做到故事好看,文字也相當漂亮,非常難得。
郝譽翔在進行複審工作時,保持開放的態度,挑選比較有創意,或比較特殊的作品,希望提供給決審評審不同的選擇。郝譽翔認為,如果一部具有啟發性的作品,或許就可以啟發一個好的電影,作品本身可以帶給讀者閱讀的樂趣,這件事情就非常的重要。
 
袁瓊瓊說,一直到現在,評選時都還思考著,電影小說到底焦點應該放在電影呢?還是放在小說?這樣的疑惑。但因為畢竟是電影小說,所以還是以小說可能被拍成電影的角度來選擇作品。這次,有很多魔幻題材的作品,作者所架構的魔幻世界,裡頭有非常多的人物,場景,完整且鉅細靡遺,這樣豐富的想像力,非常的厲害。《風住之庭》是袁瓊瓊認為很精彩的一篇小說,故事中所描寫的情感糾纏,人物角色表現出來的癡,讓人心酸。另外,《一聲雷》的故事結尾,袁瓊瓊認為提升了整部作品的高度。因為這樣的結尾的設計,讓讀者確實的感受到人被命運所牽制的悲鳴。
 
本身從事電影監製工作的陳鴻元,則以電影公司與發行商的角度來進行考量,陳鴻元認為《一聲雷》描述的很有畫面感,是少數可以一口氣就讀完的小說作品,《一聲雷》也是一篇可以很容易就改編成劇本的小說。《好走》則是將「熱帶魚」的場景換到中國大陸。《愛的圈套》非常有機會發展成系列化的電影,但是推理的過程缺乏巧思,可能改編時會需要再修改調整。
 
蔡國榮則認為本屆出現很多新編童話,或者新編寓言的小說作品,像是《光線之城》、《美人魚》、《獨角人王國》等。另外一個在小說內容敘述上的情況是,創作者好像受到「特攻聯盟」的強烈影響,許多故事內容都有平凡人突然變成超人的描述。普遍來說,本屆投稿作品中,最大的問題就是許多創作者沒有選擇一個很好的觀點來進行創作,像是《原爆001》這篇作品,作者選擇的是獵人的觀點,而不是被獵者的觀點。如果作者選擇被獵者的觀點,那《原爆001》的情懷應該會更濃烈,這一點讓人覺得非常的扼腕。然後比方說像《追》這樣的小說,故事敘述中,古今兩條軸線裡有好幾個觀點,如果只是疏離的觀賞那無所謂,一般的觀眾,其實是很講求認同的。因此對於觀眾而言,《追》就會產生認同上的問題。不過整體來說,本屆作品不管是內容上,或者是故事情節都有非常多元的發展。
 
第一次參與「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導演陳文彬也覺得,此次評選的作品出現許多有關臺灣歷史的小說創作,但這類的小說好像都只做到資料整理,還無法創造出文學性與戲劇感。《原爆001》是陳文彬的首選,這篇小說易讀性強,影像感又豐富,陳文彬認為《原爆001》絕對可以改編成一部非常商業,有競爭性的電影。而《輪迴殺手》因為從頭到尾發生的情節都在一個場景裡,這樣的小說不太可能發展成電影。《逆向》的作者則花了太多的篇幅去辯證科學與哲學,這對觀眾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對導演而言,也很不容易處理。另外,類似漫畫、遊戲軟體,或是動畫這類的故事題材也不少,比如說像《馬偕前傳》,在閱讀時會容易讓人產生線上遊戲打怪的想像,而《光線之城》則有宮崎駿動畫的溫暖感,即便都是動畫類型的作品,呈現的情懷仍有所差別。另外,像《小鎮道士》、《鬼打棒》這類屬於青少年書寫的小說中,《鬼打棒》是素材表現最完整的一篇,不管是文字的閱讀,還是影像上的閱讀,都幾乎可以直接發展成劇本。
 
鄭芬芬說,有許多類型化的創作作品,整體來看,內容都不是很有新意。「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應該要尋找一個會有引領作用,或帶給導演、編劇特別觀點的小說,因為不管是電影也好,或是小說,它就是帶領讀者去看一個可能不太常看到的世界,像《好走》與第一屆參獎作品《老子不差錢》有一點點類似地方就是,讀者可以從作品中看出一個時代的氛圍,這樣的小說就會帶給讀者一個不同的社會觀感。
 
周芬伶則認為本屆還是有許多創作者的故事都沒有完成,結尾草率。另外一個普遍呈現出的問題是,故事的細節不足。耐讀,一直都是周芬伶評選電影小說的重要考量,而《缽裡》就文學性來講,則是本屆作品中,完成度是高的一篇作品。《平凡先生》的對白設計則讓人印象深刻。
 
對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期待
楊照連續參與三年的「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強烈的感覺到大多數的作者都不會寫故事大綱。因此認為電影小說獎如果真的要對於文學跟電影的結合有一點幫助的話,希望 BenQ 邀請專業的人士來幫得獎作品重寫故事大綱。好的故事大綱,對於之後要跟電影公司協商或談論作品,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第二則是希望 BenQ 可以提供一個機會,讓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得獎作者都有機會可以跟專業的編劇合作,將創作的電影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這個經驗本身會產生長遠的影響,讓小說作者真的知道,若從電影來思考的時候,小說內容中,什麼樣的東西是好的,什麼樣的東西是有問題的。「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後續階段如果這樣處理的話,收獲會很大。
 
曾文娟則認為,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得獎作品,最後一定要能夠被導演,被電影公司青睞,願意做投資,雖然電影這個產業的資金,真的非常的龐大,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就應該要做這樣一個平台,讓好故事最後都能有更大的發展的平台。
 
第三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入圍決審作品:
《愛的圈套》
《光線之城》
《缽裡》
《平凡先生》
《好走》
《小鎮道士》
《鬼打棒》
《一聲雷》
《原爆001》
《風住之庭》
《拯救老店大作戰》
《Black or White Cafe》
《追》
《浮豔誌》
《雲南小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