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小說電影相見歡-追風箏的孩子


2010-08-31 【中國時報】 蘭琳

過去的罪,該如何救贖?

當初多位友人大力推薦此書,便索性買了原文版來閱讀。這個故事刻畫了人性的兩面,並抱持著樂觀的態度,鼓勵人們面對自己的愧疚之心。平淡,卻蘊含著強烈情感的文字帶領了我到阿富汗不平等的社會以及塔利班的殘酷手段下,也使我與書中主人翁阿米爾一同進行了一場心靈淨化之旅。

阿米爾,這位生於富貴人家卻不曾真正得到父愛的少年,因長久以來的妒嫉與意外目賭一幕驚悚畫面的刺激,不惜走上了背叛一途,與朋友哈山從此天人永隔。但在經歷戰亂、新社會的多年後,儘管哈山已不幸喪生於神學士的槍口下,阿米爾依然回到了故鄉,尋找哈山留下來的遺孤,以展開他懺悔的歷程,一個贖罪的故事於焉展開……。

電影與文學是不同的藝術,但有異曲同工之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當阿米爾回到阿富汗,看著那位他對不起一輩子卻已撒手人寰的朋友哈山寫給他的明信片:「我夢想我的兒子長大成為一個好人,一個自由的人。我夢想你能重返我們兒時的故鄉,我也夢想街上能再長滿鮮花,風箏也能再度遨翔天際!」

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總給我那麼深刻的感動。但最令人感動的還是那句無私無悔的話:「為你,千千萬萬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