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 進入決審名單揭曉


這樣的作品在虛構的世界中尚有邏輯建立
作品廣度夠,但故事運作缺乏集中,作為電影太複雜了
魔幻與武俠之間,寫得很好,是可以操作的東西,只是缺乏精采的衝突點
 
作者的企圖心明顯,結構太棒,但結尾收得不好
這樣的故事深刻反省了中國的現況…
題材很正面,可惜逆境的經營較弱,奮鬥的熱情沒有被點然…
人物的描寫極佳,但生活環境描寫不足,生活的樣態比較架空…
 
人物書寫的口語、文章的韻味、靈活度都很強…
整部書像是作者的喃喃自語…
寫得很好,很有神祕感,故事動人,文字很棒。
神祕、迷離,與現代合拍。
 
複審會議上,評審們你一言我一語的激烈討論,有評審為自己青睞的作品護航,也有評審提出相反意見。為了選出十部作品,長達三個小時的會議,評審們不斷激辯。
 
此次初審入圍的小說囊括中、港、台三地以及其他海外地區參賽作品,因著不同的文化背景,評審們見識到來自不同地區的創作力。惜才愛才之故,評審們對自己所選出的作品各有堅持,強力為自己喜愛的小說拉票。
 
終於討論了整整三個鐘頭後,結果出爐,本屆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入圍作品有:『那年夏日天光大作』、『母親的黃絲帶』、『不悔,行路』、『二月十六日之迴光』、『飛』、『童魘』、『貓有九條命』、『老子不差錢』、『假面天國』、『聚散』
 
針對選出作品,評審老師提出選取依據,這些故事有的類型特殊,取材與其他小說迥異,而受到注意,有些則有很好的創意,引人入勝。既是電影小說,小說的文學性是考量的重點,改編成電影的故事飽和度與影像感亦不可偏廢。而評審陷入的激烈討論主要在於有的故事被評審認可它情節的動人,小說整體結構上卻過於鬆散。有些作者文筆相當好,故事卻淪於創作人的喃喃自語。但評審委員仍表示,基本上能夠在初選入圍,都是評審們相當程度的肯定,要在42部作品中選出10部,其實有許多評審必須含淚割愛,在其中取捨。值得高興的是,在此次比賽中,看見華文世界一股強大的創作能量在形成,而且許多作品雖可見筆觸上的生澀,故事的創意與體裁的處理卻令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