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好走(二十)


文/王虎森

4

王勇曉得自己很難逃跑,這不僅僅是因為李忠義和黃桂英兩夫婦看他看得很緊,還有一個原因是「千人眼照」。
李忠義在和左鄰右舍的閒談中,也要他們多關心關心,幫忙照看一下王勇,莫讓他跑了。左鄰右舍都姓李,一家人,他們說,別的忙他們能力有限幫不上,這樣的小事,不存在幫忙不幫忙,「我們會當作自己的事。」他們說。

冷漠的時間帶走不幸,冷漠的時間又帶來了新的不幸。

「三收」時候,山村忙開了:又要撿茶子,又要割禾,又要挖薯。王勇跟著李忠義夫婦起早摸黑,摸爬滾打。

他跟著李忠義夫婦上山撿茶子。他要上樹,李忠義說:「你上過樹嗎?」

「上過。我在家裡時爸媽不要我上,我偷偷跑出去和同學上樹。」

「那你就上吧。」

他很快爬上樹,在茶樹上「走來走去」。

山坡上。

黃桂英在前面割薯藤,李忠義在後面挖薯,王勇在最後面撿薯。

王勇看了看手中的一隻小薯,往衣服上揩一揩,放進嘴裡,然後是一陣清脆的嚼薯的聲音。「這個薯,好吃。」

李忠義夫婦回過頭來看看,笑了。

王勇跟著李忠義夫婦從家裡出來。李珊說:「爸,今天割禾吧,我也去。」

黃桂英說:「莫去莫去,你們好不容易放假,你就在家裡讀書吧。」

李珊說:「怪不得同學要說:分分分,學生的命根。你們就曉得要我的分數。」

挑著一擔籮的李忠義說:「你媽說得對,你快回去。讀書是你的正事。」

李珊進屋了。

一丘不大的田裡,李忠義踩打谷機,王勇小跑著摟禾捆給李忠義,黃桂英在他們的前面將禾放倒。

李忠義說:「累不累?」

王勇痴痴笑了一下,然後點點頭。

「那就歇歇吧。」

王勇坐在打穀機旁邊的稻草堆上,沖前面小聲喊著:「桂伯娘,我們歇了,你歇不歇?」

她直起腰來,臉上滿是汗,從這張臉上看不出她內心的想法,她說:「你們歇一會吧。」說完,她又弓下身子割禾。

李忠義挑著一擔穀回去,從他後面走上來一個三十多歲的男子,也挑著一擔穀,那男子開玩笑說:「你們家那個小傢伙,比自家的崽還勤快。」

李忠義訕笑著回答:「那是,勤快。」

王勇現在已完全能夠勝任自己的「工作」,很少叫苦,只默默地忍受著。李忠義夫婦對他也沒有他剛來時那樣嚴厲,他們安排給他的事都是他們認為他力所能及的。

李忠義盡力讓王勇成為自己的「尾巴」。如果王勇是一條小牛,李忠義一定會用一根繩子拴住他;如果王勇是一條小狗,他一定會用一根鏈子鎖住他。要王勇做事,對李忠義來說可是一舉兩得:小孩子力氣小,但做一點是一點,他多做一點,他們夫婦就少累一點,更重要的是,他跟他們一起做事,形影不離,這就可以大大減少他逃跑的危險。

從早忙到晚,王勇覺得全身都痛。以前在家裡,只要稍微累一點,他就會叫苦不迭,一分苦,他會誇大成十分。現在他將自己整個地浸泡在苦和累裡,卻一聲不吭。身在福中不知福,身在苦中不知苦。他能忍受,他必須忍受,他學會了忍受。叫苦有什麼用呢?爸爸媽媽都聽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