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好走(二十一)


文/王虎森

5

剛吃過晚飯,李忠義就大喊肚子痛。他疵牙咧嘴,一副痛苦不堪的樣子。王勇痴痴地聽著,痴痴地看著。村上的醫生被叫來了。打針,吃藥,沒用。李忠義開始痛苦地呻吟。村上的醫生無可奈何,他說,你們去醫院吧。

黃桂英找來一位老女人,要她夜裡和李珊做伴睡在一起。鄰居們熱心幫忙,四個身強力壯的漢子找來轎子。李忠義上了轎子,他一邊呻吟一邊對女兒說:「要上鎖。唉喲!一定……唉喲……要上鎖。」李珊焦急地點頭。轎子走了。黃桂英又扎扎實實地交待了女兒一番,在她認為萬無一失之後,她才跑著去追趕轎子。

天賜良機。

但這又不是天賜良機,李珊和那個老女人簡直是寸步不離王勇。他說要上廁所,那個老女人就帶他去廁所。他在廁所裡待多久,她也待多久。他氣憤地想,這不是辦法,你不怕臭,我還怕臭呢。他和老女人一起離開了廁所。被如此嚴密地看守著,他即使長了翅膀也飛不出去!

「該睡覺了。」老女人說。

「我還不睏。」他說。

「你不睏我們睏,睡覺去!」老女人的樣子雖然不很凶,但話語非常嚴厲。她說怎麼樣就怎麼樣,他沒有半點討價還價的餘地。老女人的名字叫柳賽花。

他只得回到自己的房間,躺到床上。

門從外面鎖上了。

第二天,李珊早早吃過早飯去上學。柳賽花對他說:「我要回家做事,你就到我家裡去。」

他乖乖地跟在後面走著。

他沒有找到機會。一直沒找到機會。也許,他再也找不到機會逃之夭夭。他想到了爸爸,只有爸爸能救我。

兩天后,柳賽花將他完好無損地交給李忠義。李忠義夫婦感激不盡,並拿出二十塊錢作為酬謝,她堅持不受,說:「遠親不如近鄰。誰家沒個災沒個難的,幫這點忙,應該。你們給我錢,那就見外了生分了。」李忠義說:「今後有什麼事,只要我做得到,跟我說一聲就行。」她說:「這小傢伙年紀不大,鬼名堂卻蠻多。」李忠義說:「那是。這小傢伙這兩天肯定麻煩了你不少。多謝。」「謝什麼謝?我回去了」。

王勇又一次想到了父親,爸爸說不久就會來,他該不會騙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