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雲南小提琴(三)


文/郭昱沂

第三樂章 尋找小提琴老師

中壢街道上一家家商店櫛比鱗次,「員林照相館」幾個字簡單張掛著,看上去完全不起眼。然而挪近一看,整片落地玻璃窗上張貼著不少社區公告、房屋招租、XX氏宗親年會、兒童繪畫比賽等等消息,顯示出這家照相館的五湖四海。

胖墩墩的店老闆老鄧戴上一副專業眼鏡,手裡拿著零件在修理相機,一邊聆聽鍾智耕說話,然後用他的閩南腔回應:「是說存嶺……要找老師喔?」

智耕:「我查過,今年的音樂班考試是在四月,要趕快找到小提琴老師。你這邊人脈廣、客人多,看是不是有認識的。」

老鄧停下手邊活,想了一下,轉身從抽屜裡搬出一疊客人資料,按照姓名一一去翻找,他搔搔頭自言道:「那客人姓什麼?好像是姓……這個啦!」隨即抽起一張紙,左上角姓名欄寫著:雷邦寧。

「我跟你說這個會拉小提琴!他是郵差啊,住平鎮那邊,他送照片來洗我都不知道,是我太太認出來的。」老鄧將雷邦寧拿過來沖洗的照片拿給鍾父看,雷邦寧身穿白襯衫、西裝褲在西餐廳的舞台上演奏。

智耕抿嘴不語,似乎對這位「郵差音樂家」感到懷疑。

老鄧的太太從裡面走了出來,手裡拿著一袋東西:「我們員林那邊的特產啦!我前天回娘家去,順便帶幾包給表姊。」

智耕:「謝謝!太客氣了,上次那些蜜餞還沒吃完,這次又送這些……」鄧妻揮揮手打斷智耕的客套話。她順著老鄧的方向,端詳起丈夫手上的照片:「這個人在火車站那邊送信嘛,聽人家說家裡很不簡單,好像是誰的後代,人很老實啦。」

老鄧:「我打電話去問問看。」

智耕點頭表示謝意,然而心裡的疑慮並未消失。


一身綠色制服的雷邦寧騎著腳踏車從街道上穿過,到了一個路口他便停下車,仔細核對過地址,將信投遞到信箱裡。突然從院子裡衝出一條狼犬,朝著他吼叫,他略微蹲踞下身,使了個雲手、蹬腿,距離三步遠的狼犬竟安靜下來,乖乖地趴伏在地,雷邦寧走過去摸摸牠的頭。

一位胖太太從隔壁屋子裡出來,滿臉笑迷迷到門口取信:「又來送信了喔,每天都很準時。」雷邦寧向她點點頭。

胖太太望著這位五官俊挺、身材瘦高的郵差:「緣投桑,你是結婚沒?」雷邦寧笑著搖搖頭。

胖太太:「我看你氣質袂壞耶,是不是眼光太高?我幫你介紹……那個我表妹的女兒,在學校做老師……」雷邦寧有些難為情地搖搖頭,笑著跟胖太太禮貌揮手,他拍拍已經空空如也的郵包袋子,輕鬆地再度騎上腳踏車。

中壢火車站前進站出站的人群來來往往,加上攤販、司機招攬生意,即使距離下班以及下課時間還遠,午后仍舊是一片繁忙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