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好走(二十六)


文/王虎森

4

大年初一,李忠義家裡的火爐邊。

李忠義對李珊說:「你也去拜年吧,帶勇伢子去。

李珊說:「我讀初三,還去拜年別人會笑死我的,我不去。要去拜年,勇伢子你自己去。你來我們這裡好幾個月了,路都認得了,人都熟了,你自己去吧。」

黃桂英說:「珊妹不想去就算了。」

王勇拿著一個袋子出去了。

他來到一戶人家,走進堂屋,推開東邊的房門,高聲叫著:「柳阿婆,請拜年──」

「柳阿婆」就是前面提到的那個老女巫柳賽花。她立刻說:「拜年不當,快請進來坐。」

他站在門口不肯進去。

她拿著一個餅把了他,他接過來就要走。她說:「等一等,你為什麼不同其他伢妹子一起來呢?」

他小聲說:「他們走了頭,我就只有一個人了。」

她又拿一個餅把他,說:「給你雙份,你呀,真是造孽。」

他接過餅,出來了,朝別的人家走去。

第八章  王勇也讀書了

1

正月初六,李忠義家門口。

李忠義正在往自己的單車後座上繫著被窩。黃桂英在一邊不時幫一下忙。李珊站在後面那輛單車旁邊。

王勇站在大門檻上,望著他們。他的眼睛裡有一種渴望的光芒。

李忠義說:「好了,我們要走了。」

黃桂英說:「珊妹,到了學校要認真讀書,我們讓你讀寄宿不容易。」

李珊有點不耐煩地說:「媽,我曉得,這話你沒說一百回也說了九十九回了。」

黃桂英說:「我不是怕你忘了嗎?不是唐僧不停地念緊箍咒,孫猴子會聽話嗎?」

幾個人路過,其中一個四十多歲的男人邊走邊說:「喲,珊妹子,要到外面的初中讀寄宿了,看樣子要考一中啦。」

李珊沒回話。黃桂英說:「考高中的事還不曉得,不過,想是這麼想。」

李忠義說:「好了,我們走了。」

父親和女兒分別騎上單車,走了。

黃桂英站著看了好一會兒,然後轉身向屋裡走去。見他痴痴痴痴呆呆地看著遠去的父女身影,她說:「總看什麼看!今年上半年,你也有書讀。」

「真的?」他有點不相信。

「當然是真的。只要你不亂跑,我們商量好了,讓你讀書。」

他的臉上放著光。

他問:「今天要我做什麼事?」

「不要你做事,只要你莫亂跑。」

2

村裡的小學是一個四合院,房子全部是破舊的土磚房子。後來王勇才曉得,整所學校的房子都是危房,上面說要改造,但就是沒錢。年紀小就是有一個好處,對什麼事都是懵裡懵懂的,所以就根本不會想到坐在危房裡讀書有生命危險。

校長辦公室。

校長是一位三十歲左右的男教師,黑皮膚,門牙向外突出,戴一副眼鏡。他坐在辦公桌前,李忠義隔著辦公桌,坐在校長的對面。王勇站著。

兩個大人都抽著菸,辦公室裡煙霧繚繞。

校長說:「明天開學,今天我剛把辦公室收拾了一下,還很不像樣。」

李忠義說:「張校長講什麼客氣?張校長,有件事要麻煩你。」

「講什麼客氣?什麼事?只管講就是。」

「我們家有個孩子……」

「你說的就是他吧。」校長指著王勇說。

「就是他。」

「他不是我們這裡的人。」

「是這樣的。他不是我們這裡的人,我因為他爺老子痞了我幾萬塊錢,就把他搞到我們這裡來了。他爺老子答應還我錢,只是一時湊不齊,勇伢子──我們都喊他勇伢子,他的名字是王勇──半年沒上學了,他爺老子在家裡著急。我也認為伢妹子該上學,所以就來找張校長幫忙。」

「他調不調皮?成績怎麼樣?」

「這個孩子我曉得,不是特別調皮,成績只是一般。他硬是調皮,你只要同我講,我保證他規規矩矩。以前在他們那裡讀書,家裡就他一個崽,看得重。」

「讀幾年級?」

「要是不停學,應該讀四年級了。」

「接不接不一定,因為班主任不一定會同意。」

「張校長,你是一校之長,接不接還不是一句話嗎?」

「既然你講話直,我也就直來直去。你把這個伢子放到我們學校讀書,我們擔不起那個責任。」

「哪個責任?」

「他要是跑了怎麼辦?」

「這一點請你們放一萬個心,只要他跑了你們及時把個口訊我,我不怪你們,不要你們承擔半點責任。」

「你這樣講了,我也就放心了。他不能讀四年級,因為他停了半年,他只能讀三年級。」

「要得,三年級就三年級。我這是在了一樁心願。三年級的班主任是誰?我去拜訪拜訪,講一講勇伢子的事。」

「我們老師都曉得勇伢子的事,班主任那裡我去講。」

「既然是張校長這麼講,我就落心了。明天就是報到的日子,我就帶著他來報到。」

「要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