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雲南小提琴(六)


文/郭昱沂

第四樂章  學費

初春天氣,室內的空氣透著些許寒意,春蘭跟大女兒在電話裡討論婚禮準備的事,腿上放著一團織到一半的毛線衣;智耕在藤椅上閉目養神,電視機裡連續劇片尾曲兀自低低響著。

春蘭:「好、好……男方那邊的意思是?……可以、可以……訂婚我們這邊會準備好,看妳台北朋友是要吃結婚還是訂婚……訂婚的話中壢這邊三十桌訂好了啦……妳注意身體,新娘子別太累了……好!再見!」

春蘭掛上電話,望向在椅子上看報紙的智耕:「你有跟里長講好,天主教廣場那裡擺三十桌、十字路口要放木牌?」

智耕:「講好了,妳再一家一家去邀請,都是老鄰居,不要失禮。」

春蘭在帳簿上打勾,然後在旁邊空白處計算,又槓掉了幾項,接著長長嘆了一口氣。

智耕尋聲望向妻子:「怎麼?男方不是說簡單就好。」

春蘭:「面子還是要做給男方啦!我們家也是第一次嫁女兒,你講得簡單!」

智耕將春蘭手上的記帳簿拿過來端詳,上上下下看過,提起筆槓掉了一個事項,另添一個開銷。

春蘭帶著惋惜的口氣繼續說著:「老大最辛苦了,小時候連牛奶都吃不起,還要照顧弟弟妹妹,家裡面也沒讓她念多少書,自己一個人就要到台北工作……」見丈夫不作聲,便湊到他身邊也一起看帳簿:「存嶺國中最後一年還要花錢,畢業旅行、紀念冊,還有鋼琴課喔什麼一堆啦!」

智耕:「鋼琴我已經跟老師說先停了,存嶺的程度還可以,但是要趕快學小提琴。」說畢起身把電視機關掉,拿起一疊報紙,放到餐桌上張開,平整鋪好,旁邊放著毛筆、墨汁、硯台。

智耕大楷一揮,寫下一個「鍾」字,瞧瞧不滿意,繼續又再練習。

春蘭也坐到餐桌旁邊,就著同一個燈光打毛線衣,一邊仍絮絮叨叨跟丈夫聊些瑣事。


存嶺的手指在書桌上敲敲彈彈,很專注地讀著面前《(少年)篠崎小提琴教本》,這是父親拿給他的,其實已經放在書櫃裡好幾年,也沒人去翻。父親希望他在上小提琴之前先預習,準備得越充分,學習才會越有效率。

他將小提琴放在胸前,姿勢有如在彈吉他,一邊看著書上教的按絃位置,一邊自己摸索著音階,音階按得順了,他就滿意地笑起來。

房間裡斷斷續續傳來父母隔牆講話的聲音,存嶺似乎聽到了什麼關鍵字句,乾脆放下小提琴,悄悄將房門打開、虛掩著,仔細聽清楚。

存嶺躺到床上,雙手撐在腦袋後方,陷入沉思,他想著幾個姊姊,他這最小的弟弟幾乎是姊姊們帶大的,他們家很平凡,生活也平淡,然而他一直都是備受關愛的。父親整天在學校教書,母親白天到電子工廠上班,晚上還要去工廠燒飯。大姊長了他十歲負責燒飯,二姊幫他洗澡,三姊幫忙督促他寫功課。

在他五歲以前,全家是同睡在一張「炕」上,同用一個床墊,只要「臭嶺」半夜尿床全家就倒楣,尤其是冬天,棉被、床墊一天根本曬不乾,到了晚上姊姊們怕冷,都得穿好幾件制服睡覺。

大姊打工賺的第一份薪水,過農曆年給母親買了副金耳環,給父親買了件長袍,給他買了件小長袍,全家很慎重地拍了大合照,存嶺被父親抱在懷中,父子倆都穿著藍色長袍,那張照片是有史以來最體面好看的全家福。

存嶺越想越難過,擤擤鼻涕,他翻起身,又拿起《(少年)篠崎小提琴教本》繼續讀,他告訴自己要學得很快,有一天要賺很多錢給全家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