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雲南小提琴(九)


文/郭昱沂

已經好一陣子了,晚餐過後,存嶺便窩在房間用功,跟過去痛苦念書的情況並不不同,他翻閱的是自學音樂的書,除了用螢光筆畫下書裡的重點,家裡面的那把小提琴已經被他摸出個門路,存嶺急著要上手,進度越超前越好,畢竟不是練「童子功」的,國三才開始學小提琴,一個月後要去參加保送考試。

智耕敲敲虛掩著的房門,走進來:「週六下午要到雷老師那邊學小提琴,不要遲到,要好好學,四月就要考試了。」

存嶺笑著點點頭:「G大調E小調的爬音我已經大概會按了。」

智耕:「我兒子還會有問題呀!」得意地拍了一下存嶺的背,「那個……其他事都不要煩惱……專心!一定要專心才考得上。」

作為父親,他不知該從何提起兒子賺學費的事,這是兒子的一番心意,賺差價並不是什麼錯事,也算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只是……他說不上來,五味雜陳的,感嘆自己百無一用是書生呀,畢竟老子讓兒子煩惱學費。想是這麼想,嘴裡冒出來的卻是:「音樂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我當初也是自己看書、隨便弄一弄,就會拉了。」自己接著就哼唱起來:

Mary had a little lamb,little lamb,little lamb……(瑪莉的小羊)。

存嶺用彈吉他的姿勢,拉出正確的曲調,智耕笑了起來,改唱鄧麗君的「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存嶺照樣很快地就按出旋律,智耕順著兒子的伴奏唱下來:「看似一幅畫,聽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裡已包括……」

智耕:「我這輩子沒當成畫家,我兒子當個音樂家也不錯。」

第五樂章  小提琴的第一堂課


從頂樓的視野看出去,四周都是些平房、公寓,還有些許稻田錯落在其間,更遠些是一片大操場,那是一所陸軍軍事學校。

這間頂樓加蓋的房屋前面種滿了花草,一盆水缸裡漂浮著浮萍與睡蓮,沿牆角放置著一些細心修剪的盆栽,儼然一個有模有樣的空中庭園。

午後的陽光灑在庭園的空地上,斜斜地照映出一大一小兩個影子。

雷邦寧一身寬鬆便服,緩緩地從「起勢」開始,繼而「野馬分鬃」、「白鶴亮翅」、「摟膝拗步」、「手揮琵琶」……打著太極的招式。

動作同時,他嘴裡講述:「呼吸平穩,思想專一,心裡保持安靜。」

存嶺穿著國中制服在一旁,邊看邊學著做,動作、表情都有些侷促,甚至顯得不知所措,雖是初春天氣,他的額頭已經滲出汗。

邦寧又從「起勢」開始,重複打一遍太極招式,他的動作柔和均勻,姿勢中正平穩,突然高起身子,舉起雙臂,打著「左下勢獨立」、「右下勢獨立」、「左右穿梭」、「海底針」……

存嶺將外套脫下來,跟著老師也重複一遍所有招式,看似打得順了一些些,他心裡卻非常懷疑,不是來學小提琴嗎?這麼一懷疑,招式又跟不上了。

從頭到尾邦寧都未盯著存嶺看,或者指正他的動作,只在嘴上叮嚀專心、安靜下來。「每次上課我們都先練拳,對你有幫助,來,最後再打一套。」

氣色紅潤的兩個人進到屋內起居室,邦寧倒了杯溫開水給存嶺,存嶺接過道聲謝,但不敢有動作,一直到邦寧喝完了自己那杯,存嶺才喝下。

邦寧:「我先介紹小提琴各部位的構造名稱,還有要怎麼保養。」

存嶺事先已經來來回回不知讀過幾次教科書,早把小提琴的構造摸得一清二楚,但他仍然非常有耐性聽講。   
邦寧:「好,照著我剛剛的順序,你現在打開琴盒,取出弓、琴,然後上一次松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