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雲南小提琴(十)


文/郭昱沂

存嶺戰戰兢兢打開琴盒,取出琴弓,然後試著用松香擦拭,一不小心,稍微鬆了手,松香差點掉落。

邦寧:「重來。」存嶺看著老師,似乎不確定是重來哪一個步驟,邦寧於是說:「全部重來。」

存嶺重複一遍動作,一絲不苟地將弓毛上好松香。

邦寧:「如果你是俠客,小提琴就是你的劍,要好好保護。」這句話聽在存嶺耳裡很受用。國三這一年母親將他二十幾本金庸小說全部鎖起來,除了鋼琴以外,武俠小一直是他最大的課外娛樂,卻不知多少都沒能夠涉足「武林」──那個劍氣、仗義、功夫的世界,這下被邦寧的一句話提醒了。

存嶺於是對這位老師感到有分親近。

邦寧打開自己的琴盒,取出小提琴,接著一邊示範動作,一邊仔細講解,存嶺專心聆聽,認真做到老師的要求。

邦寧:「現在練習夾琴,必須站挺,身體不要歪掉,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兩腳尖稍微朝外。」

存嶺直挺挺站好,邦寧用腳板輕輕點了一下存嶺的腳尖,存嶺立刻讓腳趾頭朝外。

邦寧:「肩墊壓在肩膀的最高處,緊貼脖子;不是脖子去就琴,是琴要貼著脖子。」他檢視完存嶺的動作接著說:「鼻子向左轉,看著琴頭……下巴往下壓著腮拖……注意!不能有痛的感覺,要調整到一個舒服的角度……好,你試著漸漸放開左手,看是否能將琴夾好。」

存嶺將雙手放開,但他的下巴與肩膀尚未穩穩夾住琴,突然間,小提琴就要掉了下去,邦寧出手接住。

邦寧用嚴厲的語氣提醒他:「永遠不能疏忽任何步驟!」

存嶺的心驚了一下,恨死了自己,他重新嘗試夾琴的動作,邦寧按住他的肩膀,調整他轉頭的角度,務求做到能夠將琴夾好的姿勢。

「痛嗎?」存嶺稍微搖了一下頭,「現在放開手。」只見存嶺已經穩穩地將琴夾好。


邦寧:「那好,現在練習拿弓。拇指扣在中指的第一個關節……食指、無名指自然彎曲垂放……小指彎曲抵住,保持彈性。」

存嶺按照老師的指示,模仿他的持弓動作,正當一個一個指頭擺放上去時,邦寧提醒他:「要放鬆,不然拖不動。」

邦寧拖動出一個音,存嶺跟著學,拉出的音卻非常刺耳。

邦寧:「眼耳並重,放掉手上的蠻力,音色才能乾淨,避免掉雜音,仔細看……你弓抓得太緊,聲音就跑掉了。」

存嶺試圖舒緩一下持弓的力量,試著拖動一個音,不過拉出的音依舊刺耳,接著再試一次,音色還是有些混濁,他感到灰心,明明自己在家已經爬過音階,即使不是用正確姿勢,但「預習」的時候一切都挺順手的,原本來上這第一堂小提琴課之前,他自信滿滿,心裡還偷偷預期老師會誇獎他有天分,輕易就可以跳過初階課程,沒想到……

存嶺將弓放下,忍不住問了句:「老師……我這樣……會不會來不及?」

邦寧看出存嶺的失落,思考了幾秒才回答:「知道為什麼先教你打太極拳?」存嶺立刻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