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好走(三十二)


文/王虎森

3

李自力去找村長李國強講事,吞吞吐吐,講了半天,李國強才弄懂了他的意思。村長一開始是不相信,這怎麼可能?打死他他也不信。但是李自力講得有鼻子有眼睛有眉毛,不由人不信。再說了,這樣的醜事,誰願意往自己身上栽呀?那個李民強,是自己隔得很遠的老弟,這是按輩分來說的,他快四十了,還沒帶婆娘,連左慧中那樣的醜婆娘都不肯讓他上,他做出糊裡糊塗、傷天害理的事情不是不可能。所以,聽完李自力的話,李國強想了好一陣才說話。

他說:「自力,事情要是真像你講的這樣,那就不是一般的事情,是犯罪。我認為你來找我找錯了人。我只是村長,連芝麻官都不是,這樣的大事你應該到派出所報案,讓他們來抓人,這樣的大事是開不得玩笑的。」

「國叔,開始曉得這件事情的時候,我殺人的心思都有。」

「自力,殺人的事你千萬做不得,你做了就真的是糊塗到家了。人在氣頭上這樣想可以理解,但千萬不能亂來。」

「國叔,事情千真萬確,你說我這個做爺老子的是不是心裡滴血。」

「民伢那個畜牲,做出這樣的事,真是比豬狗還不如。」

「國叔,你看這件事該怎麼搞?」

「最好還是到派出所報案。」

李自力沉默了好一陣沒說話。李國強也沉默不語。屋裡就這兩個男人,都變成了不會說話的石頭。

好久之後(其實時間並不太久),李自力才說:「國叔,你是長輩,又是村長,我來找你是想你給我指方向的。」

「自力,你們不想報案?」

李自力點點頭。

「出了這樣的大事,本來最好是報案。只是驚動了派出所公安局和法院之後,這件事就鬧大了。民伢那個畜牲肯定要受到懲罰,他也該受到懲罰,判他個八年十年,或者乾脆一槍打死他也應該。從出氣的角度講,這樣做好。不過,民伢那個畜牲得到了報應,你們受了害還是受了害,不但沒得到好處,反而讓別人都曉得,仔細一想有點划不來。不曉得你們自己是怎麼想的。」

「我們自己也是這麼想的。」

「那你們自己準備怎麼做?」

「我心裡亂成了麻,哪還想得出辦法?」

「這個主意應該你們自己拿,因為你們是受害人。不過,既然你來找我,我就講幾句。我醜話講在前頭,這屋裡就我們兩個人,我的話是這裡講這裡止,你同意,就照辦,不同意,隨你自己怎麼做,沒人勉強你。」

「這個我曉得。」

「首先,要民伢那個畜牲認賬,他要是賴賬,事情不好搞。」

「這個事情應該是的的確確的。」

「我們都姓李,一筆寫不成李字。不過,民伢那個畜牲不坐牢不砍腦殼,他必須出血。我們把他喊到一個地方,把他老兄民富也喊來,再喊一兩個人。」

「民富來了,會不會幫他嫡親老弟?」

「出了這樣的事,他敢?他們兄弟平時關係就不好,出了這樣的醜事,他也認為沒面皮見人,他哪還敢幫自己的老弟?要他來只是民伢那個畜牲那一方要來個代表。你是一方,我和另外一兩個人是中間人,搞調解。你看要得要不得。」

李自力說要得,李國強要他回家同他婆娘商量一下。

商量的結果是同意這麼搞。李國強作出決定,當夜就把這個問題解決好,免得夜長夢多,不講別的,只要李民強得到了風聲,一跑了之,你到哪裡去找人?儘管俗話說跑得了初一跑不過十五,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一個大人他跑到卵背上去,但李民強一個單身人,他一跑,你還真沒辦法。解決問題的地點也選好了,就在村長李國強家。解決問題的辦法也想好了。

既然決定私了,一切便按農村的習慣進行,一切都變得輕車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