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雲南小提琴(十二)


文/郭昱沂

邦寧:「現在你把弓放回去,將琴盒收理一遍,跟剛剛一樣,一個動作不對就重來。」存嶺按照指示,小心翼翼放好弓、琴,將琴盒收理好,這次零犯錯。

邦寧:「不是故意說給你聽的,我覺得你真的可以……你還有點天分。」

存嶺一排牙齒毫無保留地出來亮相,整張嘴笑開了。

邦寧:「就是不要急,回去好好練習,拉琴之前先打太極拳,記不起來動作也沒關係,目的是讓你專心,不要想別的,更不要去想考試,心裡保持平靜,特別要去感覺手的動作跟力氣。」

隨著老師的話,存嶺下意識地半舉起手,手指頭做出按弦的姿勢。

邦寧:「小提琴的基本姿勢對了,基礎就穩了,很多人到一個程度上不去,就是因為基本姿勢錯誤。」

存嶺堅定地點點頭:「謝謝老師,今天學了好多。」

邦寧:「我也沒想到會說這麼多,平常我可不囉唆,大概是很難得遇到可以說小提琴的人吧。」

存嶺微笑起來,將琴盒揹上肩膀。

邦寧:「小提琴不能取巧,要拉好就必須苦練,回家不練習,今天的成效就
只剩一半,後天只剩四分之一,大後天剩多少?」
 
存嶺:「八分之一。」

邦寧:「不對,什麼都不剩,又得重頭開始。」


這晚鍾家早早就飄著飯菜香,春蘭在廚房忙著多煮兩道菜,給存嶺補一補,慰勞慰勞上了一下午小提琴課的兒子,智耕也在一旁切蔥蒜、遞醬油,看顧那一鍋存嶺最愛吃的梅乾扣肉。

存嶺連學校制服也沒換下來,一回家就將房門關上,他希望今天學會的一切都能加乘,而不是遞減。他照著雷老師說的,先從打太極拳開始,實在記不全所有招式,他便祇能在三、四個動作之間重複。

存嶺慎重地打開琴盒,將琴弓上松香,腰桿挺直兩腿站好姿勢,口裡唸著雷邦寧上課講述的內容,一邊努力做出正確姿勢:「琴緊貼脖子,持弓右手……中指和拇指要這樣對到……小指彎曲保持彈性。」

他將琴架在肩膀上,用手托住,調整好位置,再試圖放開手,琴穩穩地夾在肩膀上,他開心地笑了。

一支琴弓輕放在琴弦上:「眼睛跟耳朵要專心,音色才能乾淨,避免有雜音。」存嶺拉出一、兩個音,自己並不滿意,他調整握弓姿勢,試圖放鬆,繼續又嘗試。

在一陣陣琴音中,春蘭從客廳傳來大聲的「吃飯嘍!」存嶺沒回應,仍然繼續練琴,音色已進入佳境。

智耕敲敲推開房門,拿起相機從側面幫兒子拍照,感覺到閃光燈閃了一下,存嶺才側過頭來,發現爸媽都站在房門口。

智耕:「你鄧叔叔很關心你,要我拍幾張給他看。」

春蘭推推丈夫要他放下相機,「怎麼回來得那麼晚?不是吃完中飯就過去?」

存嶺:「沒有啊,老師教完就回來了。」

春蘭:「傍晚才教完?教這麼久。」

存嶺聳聳肩,不置可否。智耕對著妻子發話:「哪有嫌老師教太久的。」然後又轉向存嶺:「兒子啊,甄試資料都準備好了,你的考場在台北的中正高中,上午考主修,下午考副修,中午你姊姊還說要來送便當,她在上班,我想有點麻煩,到時候再看看。我跟學校請好假了,到時候我們一大早出發,眷村這邊剛好有車子直達榮總,五點就要出發,到了台北再搭計程車就方便了……」

春蘭:「好啦,說那麼多,先來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