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小鎮道士(二十一)


文/周維剛

「我問你,你最近是不是跟之前搬來的那女孩子走得很近?」餐桌上陳金梅冷不防地這樣問起余子承。

「是啊。」余子承心中一震,他有些害怕起來。會不會是嚴竹雅跟他母親說過了那件事,要是如此接下來肯定又是一連串的興師問罪。

「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吧?」

「沒有。為什麼要這樣問?」

「你別多問,小孩子有耳沒嘴。那女孩子亂七八糟的,到時候弄出些什麼事情那還得了。你喔,以後不要跟她來往,連話也不可以說。」

余子承不知緣故,他死纏著母親問下去,陳金梅被問得煩了沒了辦法,才將她得知的事情說了出來。

原來在余子承去買醬油時,他母親和鎮上的婆婆媽媽們閒聊了一陣。其中一個出於好心,告訴陳金梅她看見余子承進了謝亭芳的家門,要她多注意點。

謝亭芳她們家的狀況鎮上其實已經在不少婦女間流傳,在她們一開始搬到這鎮上時,其實並沒有什麼人清楚她們的來歷,只知道謝亭芳的母親,大家都依她所說叫她鳳姐,是位單親媽媽,隻身撫養謝亭芳長大。舉家搬到這鎮上來說是為了方便她女兒求學。起先謝亭芳因為相貌好加上會說話,因此也深得鄰居們的喜愛。只唯獨一件事情讓那些婆婆媽媽們不解,鳳姐每到下午都會搭火車到隔壁鎮上,直到一早才回家,她的行蹤總是一個謎。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其中一位婦女順著辦事之餘跟蹤了鳳姐到鄰鎮,才發現她的祕密。此後鎮上的婦女們都對她們一家指指點點,這當然也包括謝亭芳在內。

「她老母不檢點,在貓仔間做事情的啦!你到了這年紀也聽得懂了吧?」雖然陳金梅是開了口,但她說這話時也免不了覺得有些疙瘩。「上梁不正下梁歪,她女兒沒多久也露出了狐狸尾巴,整天在那找男孩子出去玩,秋霞他兒子還不是還好給他媽看見硬拉了回去,不然也就給她帶壞了。你喔!竟然還跑到她家裡頭去,聽說還待了一陣子!真是讓我丟臉丟死了!你倒說說看你去她家做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