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雲南小提琴(十三)


文/郭昱沂

第六樂章  插曲

「還是沒有人承認嗎?如果你不小心誤拿了班費,現在趕快拿出來,沒有關係,我不會責怪你。」班導師在講台上嚴肅發言,全班同學面面相覷,一陣沉默中沒有人回應。

一位女同學舉手發言:「老師,這樣不會有人拿出來的,等下就要數學小考了,要不然先……」見沒有同學附議,她自己也說不下去。 

「你們看看自己的書包,說不定是有同學惡作劇,故意偷總務的錢。」這時不少同學都將目光投向教室後方的座位,擔任總務股長的女同學趴在桌上故意埋住自己的頭,無聲在哭泣。 

一位男同學大聲嚷嚷起來:「喂!兩邊的把門窗通通關上!丟臉!」

另位同學提議:「搜書包啦!搞不好是別班進來偷的。」

導師:「我真的很不願意這樣做,但是沒有人承認,這筆錢誰來賠呢?」

突然從底下座位間有個聲音說:「別班怎麼會知道我們今天收畢業紀念冊的錢?」

另個不滿的聲音隨即爆開:「幹!你是怎樣啊?」「自己倒書包啦!」「乒噹」一聲,一位同學書包裡的東西全部掉在地板上。緊接著一個個書包都被倒出來,乒呤乓啷,全班一團轟鬧,大家因為帶著悲憤情緒,爭先恐後將書包裡的東西全部倒出來。

一個書包裡掉出一個信封,沉甸甸的,伴隨著零錢一起掉落在地板上,存嶺的表情有些吃驚與慌張。

「欸……誰的?」全班的注意力都移到這個角落來。

「學藝這邊有錢!」頓時間全班安靜下來,導師走過去拿起信封,連帶把零錢一起放進去,然後走到黑板前全部倒在講桌上,存嶺跟隨其後。

稍微用眼睛瞄一下,也算得出來裡面起碼有上千塊,導師不帶一絲情緒問存嶺:「這些錢是你的?」

存嶺點點頭發出個悶悶的「嗯」。

導師:「帶這麼多錢到學校來做什麼?」

存嶺:「這些錢都是我爸給的。」

導師:「你爸爸為什麼給你這些錢?」存嶺一時語塞,脹紅了臉;導師見狀,命令他:「跟我到辦公室來!」她推推著存嶺的肩膀,但存嶺定住不動,顯然不願意跟著導師離開。

整間教室門窗緊閉散落了滿地的書包物件,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一個人說話,幾乎都不敢置信眼前導師和存嶺所發生的爭執。

見存嶺不走,導師有些氣惱,繼續以嚴厲語氣逼問:「真的是你爸爸給的嗎?」存嶺低垂著眼睛,堅定地點了下頭。

導師:「你爸……好!我等下打電話給鍾老師!」全班都聽得出來,導師是在給存嶺一個最後的機會,情勢走到這裡,真相似乎已經昭然若揭。

存嶺咬咬牙,沒接話。不要說這一班同學一大半都是宵裡國小畢業的,即使龍岡國中的老師,也很少有不認識鍾老師的。

導師極為不悅,長嘆了口氣,她以及全班同學這時或許冒出的問題都是:「鍾老師的兒子會偷錢?」。
    存嶺眼眶泛紅,以哽咽的語氣說:「妳是老師,我爸也是老師!為什麼不信任我?我沒有偷總務的錢!」
    擔任總務的女同學走到講台前,拉拉存嶺的袖子,安撫他激動的情緒,她用剛哭過的聲音對導師說:「老師,我相信鍾存嶺,也許……是我自己不小心忘在哪裡了……對不起。」導師的眼睛這時也紅了起來。

宵裡國小到處張掛著校慶的彩色圖案、標語,一排走廊展示著學生的美勞作品,傍晚校園裡還可見到高年級的學生在幫忙布置。智耕雙腳跨在活動階梯上面,拿把大剪刀正在剪裁樹木,有名工友急急忙忙跑過來大喊著:「鍾老師!電話!有急事!」

教書這麼久,第一次被通知如此緊急的電話,智耕連忙下階梯,將工具交給另位老師,用小跑步回到教員辦公室。

智耕接過電話,一聽是存嶺的導師,心裡一沉,已經有不好的預感,甚至猜到了十之八九。辦公室裡面仍有幾位在批改作業的老師,智耕表情有些不自然,故意放低音量,然而語氣十分婉轉地向導師說明:「欸,錢是我給他的……對!對!一千多塊……詳細數字我記不得要查一下……,最近準備校慶活動太忙了,才會叫他去幫我繳客家同鄉會的會費……對!對!我是副會長嘛,……好、好、我跟他說一下,這個孩子自尊心比較強,個性比較好強啦,不會對老師不禮貌吧……實在不好意思,好的、好的。」彷彿是刻意要避開同事們投過來的好奇眼神,智耕若無其事的喝了口擺在桌上的茶,又若無其事的走出辦公室。

他走到榕樹下自己的那張老位子,拉起胡琴,幾乎是不假思索,以開拔之勢,好幾首曲子便從他手下流洩出來,比平常來得急切,少了些淡然悠閒。不為別的,他正苦惱著等下要面臨的情況,他希望自己是個開明的父親,很多事情不見得是對錯問題,尤其兒子正處於準備考試時期……一直拉到不見天光,他才騎著腳踏車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