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雲南小提琴(十四)


文/郭昱沂

房門外的春蘭輕叩了幾聲房門:「什麼事啊?幹嘛鎖著門!出來吃點水果!」她將耳朵附在房門上,存嶺的房間很安靜,不知父子倆在說些什麼,她只聽到收音機的廣播電台低低傳來小提琴演奏聲。

「咚-咚-咚!」她急起來,繼續敲著房門。

智耕回了句:「沒事!……等下再說吧。」等太太的腳步聲走遠,他才緩緩地跟兒子說:「其實我知道這件事,你鄧叔叔跟我說過。」

父子對望片刻,存嶺聳聳肩:「總務掉了錢,剛好我書包裡有嘛,導師跟同學就以為我偷的……我要怎麼解釋?有理說不清,越想越生氣,就跟我們導師吵架……」

智耕:「我還不瞭解自己兒子嗎?就算老鄧沒跟我說,我也知道你不會去偷東西。」
 
存嶺:「真倒楣!我只是想自己賺學費。」

智耕:「我知道。」

存嶺:「講出來好像我在貪小便宜,又沒有害同學。」

智耕:「其實你都不要理會這些,應該全心放在小提琴上,沒有多少天考試就要到了。」

存嶺臉上的表情一轉,「我好喜歡小提琴,好好聽。」他把收音機的聲音調到正常音量,小提琴的樂音繼續傳來。

智耕:「老子學不會的,兒子一定學得會。」

存嶺:「學小提琴很有氣質,會不會很像電視裡演的台北人?」

智耕:「你姊姊說台北人有的很壞。」

存嶺:「拉小提琴的台北人不會壞啦!拉琴很花時間耶,雷老師說他以前學的時候一天要拉幾個鐘頭。爸!雷老師很有學問,會講一些武俠小說的祕笈,還教我打太極拳。」

智耕:「雷老師很特別,看起來就是個讀書人,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就想這個人怎麼會當郵差,實在不太像。」他停頓了一會兒,想到雷邦寧似乎有些祕密祕的家世……武功祕笈……雷邦寧真有點像大隱於世的俠客,他也說不上來,總覺得這個老師說不定還真是個人物。

智耕:「出去吃水果吧,你媽等下又來敲門。總之你要聽話,好好學琴,不要給老師添麻煩,人家是幫我們的忙。」

存嶺:「雷老師說我有拉小提琴的天分!」

智耕拍拍兒子的頭:「那就是真的有,這個人話不多,講出來都很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