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雲南小提琴(十五)


文/郭昱沂

第七樂章  小提琴的第二堂課

一連幾天春雨,空中小花園有些積水,地面一片濕漉漉,但絲毫不減損師徒兩人打拳的興致。存嶺打太極的動作依然不熟練,全身的律動卻很自在,不再顯得侷促不安,他隨著邦寧的動作,呼吸均勻,心思專一。

兩人練著太極招式,看起來就像寺廟裡大小兩個僧侶,將塵世俗務都拋得遠遠的,只管眼下的「野馬分鬃」、「白鶴亮翅」、「摟膝拗步」、「手揮琵琶」,周圍的一切因而顯得特別平靜。

見存嶺面色紅潤,額際有些汗珠,邦寧才提議進到屋裡,要存嶺擦去汗水免得感冒。


存嶺將兩個G大調的八度音階輕快而順暢地爬上去,又又輕快而順暢地爬了下來。

邦寧點點頭:「你有鋼琴基礎,識譜、找音階很快。重點是你一定有天天練,聽得出來,騙不了人。」

存嶺:「還沒學小提琴之前我爸有拿書給我看,我自己摸索幾次,有些地方就懂了。」

邦寧:「在家練琴之前打太極嗎?」

存嶺:「打!真的會比較專心,心情不煩躁,暖身以後手指也比較聽話。」

邦寧:「好,那今天我開始介紹抖音,注意看。」邦寧將左手指頭按在琴弦上:「第一,要把最靠近指尖的第一個關節練鬆;第二,手掌或者手臂做出抖動的動作,我自己是比較習慣用手臂,像這樣……」邦寧重複示範抖音技巧。

存嶺的眼睛像是無論如何也要全部吞下邦寧的教學內容,兩隻手不自覺地跟著也指劃起來。

邦寧:「抖音有大小快慢的差別,最重要就是在於關節要放鬆,跟我上次說的道理相通,要放鬆!之前你的弓跟琴弦是兩個對手,今天換成左手的指頭,你去感覺每一根指頭按在琴弦上的力道,你的手臂要如何帶動你的指頭。指頭關節放鬆了,抖音才會漂亮。」

存嶺模仿邦寧的抖音動作,左手指頭按在弦上,右手的弓去拖動,但是並沒有成功拉出抖音。

邦寧先拉出一段音樂,再將抖音放入其中,這跟剛剛只是單純地示範抖音給予存嶺的感受完全不同,聽起來就像是音樂發生了情緒,嗚咽起來。

存嶺一而再、再而三練習……終於,一串漂亮的抖音從存嶺的弓下流洩出來!

沒見過樂譜上面有特別註記起來,存嶺好奇地問:「老師,什麼時候要用到抖音?」

邦寧:「其實看個性,還有每個人對於樂曲的詮釋。」

存嶺:「詮釋?」

邦寧:「對,你記住一件事,所有的技巧都不是最難的,只要肯下功夫去練,一定做得到;但是詮釋一首樂曲非常難,有時候需要天分,有時候得靠人生,當你經歷過一些事情,就會幫助你詮釋音樂作品。」

存嶺體會著老師的話:「這也是你叔叔教的?」

邦寧搖頭:「我還學不到這裡,就離開雲南了。」

存嶺:「你一定經歷了一些事情。」

邦寧:「當然。如果沒有離開,也許今天我會繼續走音樂的路,不過人生總是沒有也許。」

存嶺:「看到其他同學拚命準備聯考,我就會勸我自己不要慌張,我選擇考音樂班,我一定會考上的,以後也一定會繼續念音樂。」 

看到存嶺臉上出現勉勵自己的堅定表情,邦寧微笑起來,他不想打斷這個孩子的理想,即使人生經驗告訴他「世事難以逆料」,但此刻存嶺是幸福的,正如當初他在雲南學小提琴時曾懷抱過的夢想。

一時半刻間邦寧恍惚覺得存嶺是當年的自己,繞了千萬里路,跑到台灣這個小鎮……,在潛意識中或許不希望存嶺步他的後塵,因而錯過了音樂,所以他教學時總是特別認真,特別用心。邦寧清了清喉嚨,繼續上課:「每一條曲子的段落結構,起承轉合,你都要去體會,去感受,然後決定怎麼詮釋。……希望我不要又講得太深了。」 

存嶺:「我想……」他繼續小聲地說道:「我懂。」 

邦寧:「其實四堂課不可能練到抖音,但你非常努力,所以我就超趕進度一下,不過不用給自己壓力,短時間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把抖音練到多麼好。」

邦寧將一本樂譜放在譜架上,翻到其中一頁:「第二堂課,我幫你挑了首自選曲,時間這麼短,也不可能拉很複雜的曲子,考試的時候少出錯就是多加分。」

邦寧先重頭到尾將這首自選曲示範演奏一次。

邦寧:「聽過嗎?」

存嶺:「沒有。」

邦寧:「《金婚式》,這曲子是法國人馬里寫的。我學的時候也沒有去管金婚式是什麼,後來才知道是結婚五十周年的意思。」

存嶺:「所以要先知道樂曲名稱?」

邦寧:「不見得,畢竟結婚五十年離你太遠了。」師徒兩人都笑了起來。

邦寧:「這是首簡單的樂曲,技巧也不複雜,不過還是有可以詮釋的空間。來吧!我們開始奮鬥第二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