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小鎮道士(二十八)


文/周維剛

自此余子承便過著和以往有如天壤之別的校園生活,他變得孤僻起來,在校園裡頭見人都不發一語。眾人雖背地裡譴責著他,卻也不敢明目張膽地在他的面前指指點點,畢竟大家都還認為余子承會作法,深怕一不小心觸怒了他自己會不好過。如此余子承便更加地惡名昭彰了起來,有如校園中的惡棍一樣,連嚴竹雅也不再搭理他,兩人彷彿陌生人一般。

放學後余子承便到陳金梅的小吃攤上去幫忙,稍微空閒的時候就翻開書讀著,雖然撐著頭放空的時間居多,但做到這樣的地步在陳金梅的眼中已經是天大的禮物了。

陳金梅發現余子承和嚴竹雅疏離了,一開始她只認為又是一次賭氣的冷戰。她婉轉地問過余子承,余子承卻總是含糊地敷衍了過去。

一次週末午後,余子承費盡千辛萬苦總算將嚴竹雅約到了一處橋墩下。旱災已久的溪流早已乾涸,河床上暴露著原先該沉在河底的大石頭。太陽大得連石頭上反射的光線都顯得太過刺眼,就算待在橋墩的陰影中仍舊無法擺脫蒸人的暑氣。

余子承等待了一陣後便見到嚴竹雅前來赴約,卻也還說不出些什麼,只踢著石頭,撞擊聲在空氣中迴盪著。

「你說話啊,不要約了我來又什麼都不說。」嚴竹雅率先打破了沉默,表情十分冷淡。

「妳最近過得好嗎?」余子承看嚴竹雅白了他一眼,他低下頭來:「我……對不起。」

「要說的只有這些嗎?如果說完了我就要回去了。」

「可以原諒我嗎?」

「這時候你說這些還有什麼用呢?余子承,你要知道有些東西早就已經變了。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順著你的意思走。」嚴竹雅口中說著這些,心中其實還是有些不捨,畢竟他們是從小相處到大的青梅竹馬。但是她在撞見那一切之後思考了好一陣子,她清楚知道自己是無法再接受余子承,他在她身上造成的傷害已經太大。

「別走!」余子承抓住了正要離去的嚴竹雅,後者掙脫了好一陣,而前者因為腳下鬆動不穩的石頭而向後跌坐了下去。

「再見。」嚴竹雅看著坐在乾涸河床上的余子承,眼神中有些不捨,但還是拋下這句話後便轉身離了去。

余子承呆晌了一陣,他站起身,抓起一顆石頭使盡全力地往橋墩砸去。然後一顆接著一顆,最後放聲嘶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