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小鎮道士(二十九)


文/周維剛

這天天氣有些悶,太陽被雲層遮了住,但風中傳來的還是陣陣熱氣。余子承拿著瓶飲料在家門口大口大口地喝著,畢竟室外還是比室內來得舒服些。

阿春嬸在柏油路上緩緩地向余子承這方向走來,見到余子承後有些驚訝。

「啊唷!天祐師!這麼久沒見,怎麼看起來更加年輕了。我兒子到底什麼時候會回來啊?可以幫我問問看嗎?」

「阿春嬸,我是他兒子阿承啦。我爸早就不在了。」

「這樣喔?你爸已經不在了喔?你是他兒子喔?我記得你個子不是還這麼小一個。」阿春嬸一邊比劃著,一邊有些不可置信地看了看他幾眼。「長得還真像你老爸。啊你們家現在還有替人辦事嗎?幫我問問看我兒子什麼時候會回來。他喔,說過……」

「沒有啦,現在沒有在幫人辦事情了。對不起喔,阿春嬸。」余子承不等阿春嬸又繼續她的那一套,便開口打斷。

「啊?沒有在幫人辦事了喔?」

「沒有。真是抱歉啊,阿春嬸。」余子承一邊說著,一邊送失望的阿春嬸繼續上路。而阿春嬸只是疑惑地唸唸有詞,緩步而去。

一台遊覽車從路的那端開了過來,余子承有些好奇地看著,畢竟這還是他在家門前的這條路第一次看到遊覽車。
遊覽車的前頭有張橫幅的紅色字條,上頭寫著些什麼。這當余子承就快看清那些字樣時,那輛遊覽車竟緩緩地停在他家的門前。車門打了開,從裡頭走出了一位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子,他一看見余子承之後便歡喜地握起余子承的雙手。

「阿承師!多謝你啦!」那男人像是拜票的政治人物一樣,看來不會停下地直握著余子承的手。余子承此時定睛一看,才認出那人是先前變賣掉祖產去城市打拚的阿遠。

在余子承仍未反應過來的當下,早有人放起了一大串的鞭炮,爆炸聲震耳欲聾,濃厚的硝煙在空氣中瀰漫起來並向四處散去。

從遊覽車上下來更多的人,頭戴同式樣的紅色帽子,手中也持有小旗子。

「我這個人喔,說過的就會做到。」阿遠義氣風發地從懷中掏出一個看來頗為厚的紅包,塞到了余子承的手中,並輕拍了他的手背幾下。「你看,我還替你帶來這麼多人呢!」

余子承見眼前的狀況來得太過突然,他一愣一愣的,才開口想說些什麼話馬上又被阿遠打斷。

「今天喔,很抱歉我們就這樣跑來給你打擾啦。」阿遠轉身去吆喝後頭雜亂的人群。「大家別急!等一下喔,我保證每個人都可以問到。」

「你別擔心,我也告訴過他們來問事要有的禮數都該準備準備。」阿遠拍了拍余子承的手臂。「等一下就麻煩你了!」阿遠話一說完,便去將後頭的人群引入余子承家的神明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