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雲南小提琴(二十四)


文/郭昱沂

一份報紙被丟在辰光眼前,大大的標題:香江一聲雷!

進才:「你最好保佑香港的新聞不會傳到雲南去。」辰光一副無所謂的模樣,拿起報紙翻開來讀,讀出什麼興味便笑了出來。

進才:「該收收心了,輪船三天後出發。」

辰光抬起頭說:「我不走。」

進才感到非常吃驚:「你不走?!」

辰光:「我在這裡待得好好的,一個月賺的錢可以在雲南買樓房,幹嘛去法蘭西當留學生吃苦!行蹤要報備,花錢要報備,還要定時交報告,我人都還沒到法蘭西有啥好寫的?以後的日子可以想像只會更可怕!……不自由,真不自由,何必呢?」

進才:「我們是國家派出來的,難道能讓你說不去就不去。」

辰光:「龍雲打鬼子都打不完了,還跑到這裡來抓我?」

進才:「你不要被現在的利益沖昏頭了,你在飯店還能拉多久?等英國人都走了,飯店老闆還會請你嗎?」

辰光笑說;「我是『香江一聲雷』,飯店又不止這一家。」

進才嘆口氣:「多少藝術家夢寐以求要到法蘭西,你得到這個好的機會,竟然就如此輕易放棄……不是說要當中國的帕格尼尼?」

辰光似乎被說到某個敏感的點上了,但仍然阻止他繼續說下去:「的確可惜了,那……等我賺夠了錢,就去巴黎找你,說不定我在巴黎歌劇院更受歡迎。」

一艘巨型輪船停泊在維多利亞港口,隨著風浪而有些起起伏伏,劃破天空的氣笛聲嗚嗚響起,辰光站在港邊,望著輪船即將要出發。畫家廖進才與倫敦樂隊的團員都站在輪船邊朝他揮手,辰光也向他們揮手,眼眶卻有些潮了,幸好距離有些遠,他們看不見。海水滔天,掀起千層浪花,此時的他感到非常茫然。

第十一樂章  采菊
   
邦寧:「我叔叔在香港的事幾乎全雲南都知道,大家以為是他選擇留在香港表演,其實就算他想要去法國,也不可能了。上報的第二天,雲南王非常生氣,立刻下令取消了他的留學資格。
  
 我叔叔用賺來的錢跟倫敦樂團的小提琴手買了一把法國琴,靠著演奏這把琴才又賺夠旅費回到雲南。在香港前後待不到三年,他人是回來了,也把身體搞壞了,我父親幫他請大夫調養,還特地找了位武術師父帶著他練太極拳,慢慢的叔叔才恢復了健康。
   
命運挺奇妙的,如果叔叔去了法國,我們各自的命運都將改變,也許我不會學小提琴,更不會認識那個聽到《金婚式》會哭的女孩。她是知名音樂教授的孫女,名字是馬采菊,我叔叔從前被她爺爺教過,回到雲南後叔叔又被請去講過幾堂課。馬教授也常到昆明來講學、開會,來的時候總會帶著采菊,若逢上假日,她便住在我家幾天。
  
跟叔叔學小提琴,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特別是後來,采菊跟著我一起上課。」


當這位小姑娘初次在他家出現時,少年邦寧的眼睛一亮,她可好看了!
 
「我叫采菊,『采菊東籬下』的采菊。」邦寧點點頭,對著她傻笑。
 
采菊小邦寧三歲,兩人年紀相若,很容易談天說笑,秀麗的她性格特別活潑,愛吃愛鬧,愛唱愛跳,只要來到雷家,總是邦寧做什麼,她也跟著學,只不過頑皮性質居多,老實的邦寧總招架不住。

一間講究的古典宅第,迴廊中庭處,叔姪二人正在打拳,采菊拉住佣人陳媽,示意她不要出聲。
 
雷辰光身穿武術衣服,緩緩地從「起勢」開始,繼而「野馬分鬃」、「白鶴亮翅」、「摟膝拗步」、「手揮琵琶」……打著太極的招式,行過一套,他便回到自己的書房裡。
 
邦寧打起拳來,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樣,采菊瞧著覺得好玩,便悄悄地走過去,站在邦寧對面,跟著他比劃。邦寧對著采菊微笑,並沒有停止打拳,一個迴身便背過身去,繼續「左右穿梭」、「海底針」、「閃通臂」、「轉身搬攔捶」……。采菊連忙又繞到他正前方,模仿他的姿勢,隨即嘆道:「看著打不累,比劃兩下就出汗了。」
 
邦寧:「怎麼跑來了?」陳媽遞上擦汗的毛巾。
   
采菊:「爺爺這兩禮拜在昆明講學,我就跟著來啊,反正學校裡天天罷課。」她向前拉拉邦寧的袖子,「乾脆我搬到這裡跟你一起上學好了,我不想去法蘭西。」
   
邦寧:「確定了嗎?」
   
采菊:「難說,爺爺奶奶不希望這麼早把我跟弟弟接走,我媽寫信說去太晚學校會跟不上。」
   
邦寧:「妳不想爸爸媽媽?」
   
采菊:「想是想……爺爺說法蘭西人都吃『臭糕』,很臭、很臭,夾在麵包裡,就當飯吃。」
   
邦寧:「臭糕?我怎麼聽說法蘭西人愛抹香水。」
   
采菊:「我爺爺不准我用。」
   
邦寧邊擦汗邊問:「怎麼?」
   
采菊:「奶奶說他以前在香水鋪打工,聞怕了。」
   
邦寧將毛巾遞還給陳媽,繼續問:「馬爺爺不是說他在中國餐廳洗碗?」

采菊:「唉……我爺什麼都做過!那雷哥哥,你們家怎麼打算?」

邦寧:「我叔叔在香港那邊有朋友,家裡的意思是我媽帶我先過去看看,等局勢穩定了再打算。」

采菊:「雷伯伯不一起走?」
 
邦寧:「他還不是要看部隊安排,下禮拜要調去廣州了。」

陳媽笑著問:「馬小姐要不要一起去香港?給邦寧當媳婦。」

采菊:「唉呦!陳媽!」采菊滿臉羞赧,跑到陳媽後面躲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