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二)


文/施百俊

「你們兩個一大早,門也不關就演這一齣,不怕人家笑話?」這陣子日本人加強警備,大幅擴增警隊,收編了許多台灣青壯,文議也是其中之一--鄉里間私下慣稱日本人為「四腳仔」(禽獸);更不齒這類投靠日人為生的台人,因而稱之為「三腳仔」--他在門外早已瞥見阿會一絲不掛、光溜溜地在整理房間,心想有便宜不佔白不佔,所以帶著日本人長官逕自踹門進來。「少廢話,穿好衫褲,出來接受檢查。」

聽到爭執聲,阿會匆匆套上浴衣,開門穿上木屐,喀啦喀啦地拖著小貓往外走。「小貓,別應嘴應舌……」惹火了日本警察可不得了,當街挨打還算小事,抓往派出所關上三天沒飯吃,那才真是折磨人。「哼……」小貓恨恨地瞪了文議一眼,扶好被踢壞的門扉,出門受檢。

松坂一撇嘴,文議連鞋也沒脫,逕自踩入阿會房裡翻箱倒櫃,榻榻米上滿是鞋印。阿會工作要用的三味線以及昨夜才整理好的華麗和服,全被文議隨意亂拋。小貓見狀鼻孔噴氣,問道:「隊長大人,搜女人房間,這個警察看來很熟練嘛!敢講以前是三七仔?(皮條客)」

松坂瞥他一眼,言若冰霜。「我聽不懂你說啥,少廢話,前面長屋那個女人……」他轉向一無所獲的文議以日語說道:「那女人叫啥名字去了?你出來問。我看這個……」他嘴角又一撇,意指身後的小貓。「這個狸貓冠者很有嫌疑,好好調查。」

隊長的觀察力果然不同凡響--文議微微點頭應承。「嗨!那個女人叫『阿靚』--」他早聽說轄下有小貓這號人物,不曾會過,此時仔細一瞧,此人眼露狡怪精光,帶著兩個厚厚的黑眼圈,臉頰深陷,嘴巴尖尖,一副滑稽逗趣模樣;再看他的筋肉骨架,似乎渾身充滿了野性的爆發力;隨意站著的姿勢,沒半點正經,似乎永遠在嘲笑戲弄著人類,只差一條又肥又大的毛尾巴搖呀搖,卻不是狸貓妖怪是啥?走出門外,狠狠往小貓肩頭一推。「說,你昨夜差不多十二點,人在哪?」

「衝啥小?(幹什麼?)」小貓略一踉蹌,「阿靚?那個水(漂亮)姑娘?和我在哪裡有什麼關係?我妻仔在這會誤會,你別胡亂講嘿!」

「小貓昨夜都和我在屋裡,很早就睡了,哪兒也沒去。」阿會聽文議話中有異,問道:「阿靚怎麼了?」她和阿靚住得近又談得來,借鹽送米,時常往來,知道阿靚獨居無人照應,莫不要是出了啥意外?

文議看兩人神色不似有假,「阿靚沒怎樣,身軀中三五十刀而已,血花四濺,看來確實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