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一)


文/譚劍

楔子

Peter在電視圈縱橫二十多年,見過比Emily更漂亮、更聰明、更奸詐、更叫自己看不透的女人,但只有她集全部特質於一身。她還有只此一家的獨特招牌:把頭髮盤後,打出一個比拳頭還要大的漩渦。

「Peter,我不喜歡你建議的節目,兩個都毫無創意。」她不客氣道:「總裁接班人?這種真人秀節目外國不是玩過幾百遍了嗎?另外,介紹老店這麼老氣橫秋的主題,誰看?」

「你們集團需要好好建立品牌形象。」Peter答。他沒說的是對方過去三年來透過土發公司收購了不少店面。很多幾十年老店就是因此結業,引起大眾非議。

Emily陷入沉思,她是商場營運總監,打扮像三十出頭,但實際年齡也許有四十好幾,眼角的皺紋已經數得出來了,但Peter不敢打擾這母老虎。
她抬起頭來時,眼睛像發現獵物般發光,「為什麼不把兩個節目結合起來?」

Peter一時還摸不著頭腦,那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節目,「怎結合?」

「『拯救老店大作戰』,我連名字也給你想好了,挑四家老店玩真人秀,每星期一集,告訴觀眾這些店怎樣為了生存而推陳出新。我要的是人的故事。比賽由觀眾投票,加上我們的專業評審團打分選出冠軍,獎品就是我們明年在銅鑼灣心臟地帶落成的新商場免租一年。那條街的租金超越了東京和巴黎,現時是全世界租金最貴的地方。」

Emily一口氣說完她的構想,最後更霸氣的說:「我們只贊助這個節目,其他的都不考慮。」

Peter花了點時間才能消化她的話。

「怎樣?」Emily追問。

Peter沒回答。他只是節目監製,只負責製作,這麼大的一個決定不由他作主,只好望向孫太。剛瘦身成功的電視台總經理此刻沒有多話,只用肥大的手在紙上默默寫下兩組公式。

Peter和她早有默契,不動聲色的填上相關數字,最後得出兩個數字。

左邊是廣告收益,右邊是製作成本。左邊顯然大過右邊甚多。

孫太一向喜怒不形於色,繼續和Emily討價還價。為公司爭取最大利益,是她職責所在。

Peter希望你們最好不要談得攏,這個什麼拯救老店的節目已經不是自己的原意,他不帶半點感情,只是工作。

半個小時後,眾人站起來,互相握手。

Peter向Emily伸出手時,心裡縱是一百個不情願,但還是堆起笑臉,「合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