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飛 ( 八 )


文/雙雪濤
2011.01.14

     不過大部分時間蕭朗和我一樣試圖榨乾自己的每一分力氣。一個月過去,挖掘的進度異常迅速,有的時候挖出的石頭太多,弄得我和蕭朗沒有輾轉騰挪之處,而這麼多的石頭沒法一下子在溪水中沖走,如果太過心急,把溪水弄得太渾或者乾脆把溪水堵塞,下游的翅鬼發現了有可能驚動雪國人,只能等著大蟲用牙齒把石塊弄碎。我和蕭朗也曾試著用石塊砸向石塊,讓大石塊變成碎石,可試了幾次之後我們倆都承認我們看似有力的雙臂沒法和大蟲的牙齒相比,它能在轉瞬之間飛快地把半人高的石塊變成石粉,鋒利的牙齒像是被爐火焠過的利劍。估計蕭朗也在暗自慶幸,如果當初沒有防備被大蟲在脖子上咬上一口,那他這次不速之訪除了給我扔下一具難以處理的屍體之外,帶給不了我任何東西。隨著挖掘的日漸深入,我和蕭朗的挖掘技巧日益精進,鋼釺就像長在我們手上,我們手上磨出的厚厚繭子像手套一樣使我們把鋼釺抓得更加牢固。我倆本是臂力過人的翅鬼,又正值盛年,雖然越往大斷谷靠近,石頭顏色越深,也越是堅硬,可我們絲毫沒有因為石頭的變化影響我們的進度。挖掘過了兩個月後,我和蕭朗吃光了我這兒的雪梨,他便爬回自己的井下把他的雪梨搬過來,順便又背過來一捆手指一般粗的麻繩,他說這是他幫著一些不識字的雪國兵寫信,雪國兵賞給他的。

     我問:「我們翅鬼幾乎都不識字,雪國人也只有望族才可進學堂讀書認字,你怎麼會認識字的?」

     他一邊把雪梨擺進洞口一邊說:「在12歲之前,我和你一樣,被生我們的雪國人豢養著,雪季的時候被牽著入井,春季的時候被和牲口養在一起,但是我很早就學會了兩件有用的本領,撒謊和偷東西,偷的東西很多,吃的,用的,玩的,後來我發現最有意思的東西是書,別的東西或吃或用或玩,一會就完事了,書能反覆的看,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