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二)


文/譚劍

1 賽前三個月
1.1 文堅.收店

早上九點多,吃完早餐的上班族已趕往下一個戰場。堅爸站在明記粥麵店門口,準備抽煙時,發現一對銀髮族夫婦一邊看雜誌一邊朝店面牽手走過來。

那一身衣著和打扮還挺特別的,看來不像本地人,而且最後竟然經過自己身邊,走進店裡。

堅爸瞄到他們手持的日文雜誌,不敢怠慢,馬上返回店裡親自招待。即使言語不通,但只要手口並用就可以溝通。

他們把雜誌攤在桌上。堅爸看內容像在介紹香港的粥麵店,而且,好像是在介紹明記!

替兩人下了單後,堅爸指手劃腳問他們借來雜誌,戴上老花眼鏡一看,果然照片裡的就是明記!雖然看不懂日文,但認得裡面有「好評」兩個漢字。

堅爸一笑,老伙記阿吉把頭聚過來,朗聲道:「連日本人也介紹我們,這次真是光宗耀祖。」

堅爸點頭,叫阿吉拿去隔壁的便利店彩色影印二十張。

雲吞麵放在桌上後,日本人拿出相機拍照,而且用奇慢的速度進食,看來很滿意。

堅爸即使不是站在旁觀,卻一直觀察他們,臉上也一直掛著笑容。明記開業半世紀以來,最風光應該就是今天。

他們吃完後,用日語嘰哩呱啦向堅爸講了幾句。堅爸雖然聽不懂,但猜到意思,親自送他們離開,而且講了「阿里吉多」和「塞約那拉」。日語他只懂這兩句。

堅爸又親自把影印貼在每一張桌子旁邊的牆上,當然沒有忘記門口。自從九年前獨生子文堅大學畢業以來,他從沒有如此高興過。

不過,堅爸的笑容只持續到下午,三點半左右。

一架價值不菲的名貴房車停在明記門口。打了領帶的司機下了車後,繞過車頭,用戴了白手套的右手打開車門,好讓坐在後座的主子下車。

兩個男人一個在六十開外,一個才二十來歲,穿便服,足踏擦得發亮的皮鞋,走進明記裡,找了個小卡座對坐。

堅爸仍然陶醉在日本人帶給自己的沾沾自喜裡,細心端詳這兩個男人的臉後馬上驚醒。

「李先生!」他即走上前招呼,心想這天的貴客還真多,直接對師傅下單:「兩碗大蓉 。」

李先生環視店裡一週,「和我上次來時好像沒怎麼變。起碼有十年了。」

「對,一點也沒變,傳統風味呀!」堅爸瞄向李先生對面的年輕男子:「這一位是公子嗎?」

「對,是我的小兒子Ronald。」李先生答,又問Ronald:「我帶過你來嗎?」

Ronald用冷漠的語氣答:「我不知道。」

「我的大兒子Charles會接手我大陸的生意,香港這邊就讓Ronald接手。」

堅爸一聽,心跳便開始加速。新人事,新作風。年輕人做事,永遠叫自己意想不到。

阿吉剛好把麵送到。李先生抽出筷子,用手拍擦乾淨,「我就先嚐你的雲吞。」

李先生把雲吞送進口,咀嚼了很久才吞下。

堅爸問:「味道怎樣?」

「OK。」李老先生連連點頭,又對旁邊的Ronald道:「你也吃一顆吧!」

Ronald沒動手,一雙眼睛盯著堅爸,「我們開門見山吧!這次來是要告訴你,我們要收回店面,賣給發展商重建。」

堅爸最擔心的事終於發生,附近這幾條街近年大興土木,他早有不祥之兆,但聽到這話,還是一時反應不過來。

李先生又吃了一顆雲吞,「你今年多少歲?」

「我六十三。」

「這年紀早就應該退休享福。你好像有個兒子吧!」

「有一個。」

「多大了?」

「三十一歲。」

「那你更該退休了。別一直做,難道要做到做不動為止?」

堅爸望向李先生整齊發亮的白髮,心想你還不是一樣在做!

「你可以再做半年,我們附近還有一些店面也要收回來。」Ronald以沒有感情的語氣道:「要知道我爸十年都沒加過租金,對你仁至義盡,你其實賺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