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六)


文/施百俊

二 

我來唸歌囉──

予你聽噫∼勿免檢錢啊,免著驚噯;

勸你做人著端正,虎死留皮啊人留名唉……

從清晨至正午,小貓就這麼被銬在派出所牆邊的長椅上,無聊地哼著勸世調。所中只有一個看似新進的巡查補,心無旁騖地拼命抄寫著書狀,無論小貓怎麼笑罵諷刺、又唱又叫,他連頭也不回,一聲不吭。

急於立功的文議將小貓押回派出所,隨即又出去訪查。他也知道其實小貓嫌疑不大,只是警方慣例一向如此,先隨便找個人充嫌犯銬起來,以安民心。案子要怎麼辦,以後再說。

鳥為食亡啊人為財死啊……

死從何去生何來咿∼∼

小貓看著左腕上的手銬,心想日本人果然進步,連西洋器械都抄仿得如此精巧。再抬頭觀察室內的陳設,四面磚牆都刷上了灰泥,後壁懸了面雖舊卻潔的旭日旗,下方懸著幅黑白照片,照片中的男人滿臉大鬍子,穿著掛滿勳章的西式軍裝,綵帶斜披,既尊貴又流露出不可侵犯的威嚴。原來天皇長這般模樣啊,小貓嗤笑兩聲。

「熱死人……」

這時,文議噥噥抱怨著,走進派出所,身後跟著松坂隊長。滿頭大汗的文議將大盤帽往他座位上的藤椅一甩,急將桌上玻璃水杯中的茶水一飲而盡。那個抄寫書狀的巡查補隨即起身,接過水杯到後頭去倒水。松坂隊長則慢條斯理地拉張籐椅,在天皇照片下往後一靠,椅背靠在牆上,單以兩腳支撐著。他輕鬆地翹起腳,從上衣口袋中掏出紙菸,點起火,緩緩地吞雲吐霧。小貓發現他腋下也汗濕了一片,咂咂嘴唇。「隊長大人,這邊也來一支!」

隊長無動於衷,閉著眼不知想些甚麼。小貓只好轉向文議問道:「三腳仔大人,請問有查到啥否?恁爸可以回家抱妻仔了沒?」

「你再叫我一次『三腳仔』,我保證讓你沒法直著走出派出所。」文議拭去汗水,撿起椅子上的大盤帽,拋在桌上,隨即一屁股坐下。他身材頗高壯,籐椅隨即發出抗議般「吱」地一聲。「我查到啥沒必要向你報告。反過來,現在輪到我問你,你最好老實招清楚,好好配合,只對你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