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三)


文/譚劍

「我們這種小生意,賺不了多少錢。」堅爸說。

「錢賺得那麼難,你退休好了。」Ronald托眼鏡。

堅爸送了李先生父子上車後,返回店面抱怨,「他媽的,那小子連一顆雲吞麵也沒吃就叫我結業,像甚麼話?」

「我們真的要關門嗎?」阿吉問。他開始在這裡工作時,還有頭髮,如今已經掉光了,「我無兒無女,沒工作你叫我去哪裡?」

堅爸也六神無主,早上的歡樂氣氛已給丟到大街上被車壓扁了,「我先去抽口菸…… 」走了幾步後又停下,「等下文堅回來,別讓他知道。」


文堅晚上八點多回到店裡,神色緊張,沒有坐下,而是直接問在櫃台的堅爸,「店面要收回嗎」
堅爸目光射向阿吉,阿吉搖頭,一臉無辜狀。「胡說,你哪聽來的?」

「電視上說的,這幾條街會被大財團收購,重新發展,連價錢也談好了。」文堅仔細觀察堅爸的反應,「你怎麼不跟我說?」

「沒什麼好說的。」堅爸找錢給客人,沒有正視文堅,「反正你也幫不上忙。」

「本來我也這樣想,」文堅拿出平板電腦,「不過,電視台剛好舉辦一個叫『拯救老店大作戰』的遊戲節目,我們可以去參加。」

堅爸戴上老花眼鏡,把簡介看了一遍後,沒有作聲。

「不錯吧?」文堅興奮的說:「我可以辭職來參加!」

「不行!」堅爸冷道。

「為什麼?」

「你三十一歲了,正進入一個男人人生最能賺錢的十年,辭掉工作後,以後怎樣回去職場?」

「回去幹嘛?銀行工作悶得要命,我開發網路銀行的旅遊保險系統七年,連晚上做夢都是計算保險費。」

「那是高尚職業。哪有人辭掉銀行工作去賣雲吞麵的?」

「大有人在呀!人生不能窮得只剩下錢。」

「我聽過類似的故事,為追求理想放棄一切,追夢,熱血……但成功的百中無一。」

「我會去報名的,反正公司裡有我的名字。」

「你不能靠父蔭,要走自己的路。」

「父蔭?」文堅失笑,「這種父蔭多十倍我都嫌少呀!」

「那就別回來好了。」

文堅還想說什麼時,被阿祥搶白道:「等文堅過了阿儀那關再說吧!」阿祥也是老伙記,但兒孫滿堂,在店裡只是打發時間。

堅爸抬起頭來,堆起笑臉,對文堅道:「對呀!看看你的未婚妻有什麼意見。」

文堅特別挑在一家高級西餐廳跟阿儀說,好讓她放鬆心情,沒想到﹣﹣

「你唸大學時已經說要回去幫忙,還構思了改革計劃做畢業論文。要不是聽我說進銀行工作,你現在能存到錢做房子的首期嗎?」阿儀臉色很難看。

「所以你知道我很久以前想回去幫忙了。」

「你明年跟誰結婚?粥麵店還是我?」

「當然是你,不過粥麵店是家族生意,我不能不管。」

「人家年賺幾百萬的才算是家族生意,你們的粥麵店算個屁!」

「你怎能這樣說?」文堅最討厭被瞧不起。

「是你爸跟我說的,他又告訴我這種話本來是你說的。」阿儀回復平靜,「不過,你可以去報個名。能入圍再說。你不被淘汰不會心息!」

「對,但我一定能入圍!」文堅自信滿滿道:「明記連日本人也看得上眼,實力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