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七)


文/施百俊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小貓套兩句布袋戲文,翹起腳。「只要你問完,讓我離開這少一隻腳的狗住的狗窩。」

「你……」文議拾起大盤帽往小貓臉上甩,小貓頭微微一偏,帽子咚一聲在壁上反彈,掉落在地。年輕巡查補正好倒水進來,「前輩在問話,你注意一點。」他拾起帽子就往小貓頭臉上猛拍,啪!啪!啪!隨後恭謹地把水杯和帽子端正地放在文議桌上。

文議點點頭,對學弟的表現頗感滿意,氣也消了一點。「來,黑松仔,這案我來問,你來記。」

「有一套,有一套!」小貓覺得臉上熱辣辣的。「原來叫作黑松……」

「是!前輩。」那叫黑松的巡查補隨即坐定,在桌上鋪攤一疊嶄新的十行紙準備。

「林啊小貓,我探聽過了,四處喬事情,浮浪人一個--」文議喝了口水。「你雖然看起來嫌疑不大,但這種大案,有關係的都要詳查,照大日本國法律,疑犯都會獲得公平合理的審問,以維護人權……」接著囉哩囉嗦念了一大篇。

小貓聽得頭昏腦脹,只好抱拳拱手。「感謝感謝,全篇落落長,我只聽不懂『人權』兩字。」

文議也不與他瞎纏,直問道:「說,你怎麼認識死者的?」

「不是跟你講過,我不認識。」小貓頗不耐煩,「我妻仔阿會向她學三味線,平平厝邊隔壁,當然看過幾次。我妻仔比她漂亮,我認識她幹啥?」
文議心想,若不熟識,問他死者平日的交往狀況肯定是白問。於是問道:「那,那個發現屍首的魯蛋呢?」

「那個俗辣拉車載客,全阿猴城四處跑,恁爸當然認識。大人呀,若要探聽事情,找魯蛋仔準沒錯……」

文議無語,他早上查訪了半天,卻漏了仔細查問魯蛋,「嗯嗯,那我知道……」他自知雖讀過幾天書,但腦袋確實不靈光。作不成生意當不成官,才得幹這種外表威風卻為人私下鄙夷的爛差事。接下來,他自己也不知該問些甚麼。

松坂仍然似事不關己般的抽著菸,黑松握著筆,靜等文議問話。

室內陷入一片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