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四)


文/譚劍

1.2 小華.噩耗

小華踏進酒樓時,覺得有無數人向自己行注目禮,不過她早已習以為常。她敢說在大學出沒的星探每一個都強行給她塞過名片。

媽向自己揮手。同桌的還有Chris母子。老套的相親她本來不感興趣,但Chris長得帥構成她來的誘因。她自問也算是視覺系女生。

她坐下後,Chris仍然盯著她的臉不放。

他算帥,但色迷迷的目光很不要得。扣分。

雙方家長介紹了子女後,Chris媽說:「小華真漂亮,很上鏡。」

「當然,像我媽。」小華說得輕描淡寫,發現Chris的目光開始自她的臉往下移,叫她很不自在,又要扣分,「我帶了私伙的獅峰龍井來,你可以替我泡嗎?」

「當然可以。」Chris口甜舌滑道:「能替你泡茶是我的榮幸。」向侍應要了一壺熱水跟一個吉壺 。

Chris先把茶葉倒進吉壺,再澆熱水,一直倒到壺頂,最後給小華倒茶。

「小華父親是開茶﹣﹣茶﹣﹣行的。」Chris媽特別強調那個「茶」字。

剩下的茶湯一直泡著茶葉。

小華呷一口茶,放下一句「真是浪費茶葉!」後就起身走人。

「她怎麼了?」Chris一臉茫然。

「你忘了我怎樣教你泡茶嗎?」Chris媽怒目,「香港人喝茶時,會把茶葉一直泡在茶湯裡。這是錯的!你忘了嗎?她很挑這一點。」

「哎呀!她太漂亮,我被迷惑了。」Chris後悔莫及。

「算了,你不是第一個。」華媽抱歉道:「不好意思。」走後聽到兩母子罵小華神經病。

小華在門口等候,一開口就道:「要泡一壺茶真是那麼難嗎?怎麼沒一個有記心的?」

媽道:「這男的其實很不錯,你給他一次機會吧!」

「我還有一年才大學畢業,你急什麼?」

媽沒答話,牽小華的手走了整整一條街,默不作聲。

小華去注視媽的臉時,發現她一雙眼眶紅了起來,驚問:「什麼事?」

小華被媽拖進連鎖咖啡室裡,被拖得好緊好緊,彷彿自己還是小女生,一放手,挑皮的她就會跑到不知什麼地方。

媽挑了個躲在巨柱後面的隱蔽座位坐下,小華心感不妙。這幾天媽的表現怪怪的,連對爸的態度也不一樣。只是自己在忙學業,沒有追問。

小華掏出紙巾給媽後,去買了兩杯花茶回來,坐在媽對面,發現她眼裡全是淚水。

「發生了什麼事?」

媽用紙巾拭淚,「你爸早前去驗身時,發現得了個病,那名字好長我記不下。醫生說撐不到半年。」

小華沒有心理準備,一時反應不來,半晌才道:「怎不早說?」

「我怕你接受不來。這事連你爸也不知道。」

「他也不知道?」

「醫生說怕他接受不了。」

「這怎可以?他也許有些事想辦。」

「所以我才想找你商量。」

「當然要告訴爸,等下回去就要告訴他。」小華的淚水很快也湧了出來,「所以想把我嫁掉沖喜?」

媽點頭。

「什麼時代了!」小華問:「哥知道吧?」

「他也說要告訴爸,而且,要把茶行賣掉。」

「為什麼要賣掉?」

「有發展商想買店面,哥說反正沒人接手茶行,不如順便賣掉,賺一筆大錢。」

「為什麼發生這麼多事我全不知道?」

「你說你沒興趣接手茶行嘛!」

「可是,賣掉三代祖業……他是長子,該繼承父業吧!」

「他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不如你來接手。」

「才不要!」小華衝口而出:「賣茶的全是老男人,我不要跟他們打交道。」

媽破涕而笑。小華坐到她旁邊,把手搭在她肩上。兩人哭哭笑笑了一陣,暫時把悲傷忘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