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八)


文/施百俊

最重大的罪惡,往往都沒有明確的兇手--小貓的江湖經驗告訴他,如果讓這些長了一顆豬頭的法曹這樣辦下去,這案子絕無水落石出的一天。他只好故作幽默,「嘻嘻,大人呀,你應該問我對這件案有啥咪看法--你我有投緣,免費奉送。」

「哼,你有啥看法?」

「嘿嘿,你沒發覺現場怪怪?若是強盜劫財殺人,為啥室內箱籠櫥櫃全沒被翻過,像有隻缺腿的狗搜我妻仔家一樣?」

「哦?」文議一時會意不過來。黑松唰唰地挺筆急書。

「但若不是劫財殺人,剁她一隻手骨也沒道理。戴得起金手鐲的女人,藏在某某所在的私積錢肯定不只如此……」小貓不容他深思,續道:「而且,室內完全沒有打鬥的痕跡,也沒人聽見阿靚求救,若不是熟人所為,就是兇手功夫極高,阿靚一『見』還不及反應,就被殺死了……」說到這,他自拍了一下頭,「不對不對,阿靚看不見,嘿嘿。」

「你講半天,還是霧煞煞……」文議根本不願動腦,只想人家直接告訴他兇手是誰,好抓來痛打一頓、槍斃、結案、升官……如此而已。

「要吃蒼蠅得自己撲!」小貓看穿了警察的心思,「阿猴城附近功夫好的沒幾個,若是外地來的,現在早早去客棧旅館查一查,或許就找得到。」
文議摸摸鬍渣,懷疑地瞪著小貓。「聽說你功夫就不錯啊?」

「幹!跟你講半天都是白講……」小貓伸指指著松坂隊長,冷笑道:「你們隊長的功夫肯定比我更高,你怎不說是他殺的?殺人有誰比日本人還在行?」

文議還真傻傻地回頭望了一下松坂,松坂眼睛一睜,左掌在右拳上「啪」地拍了一下。「別被民權派抓到把柄……不要打臉。」

「嗨!」文議會意,起身向小貓以台語說道:「早跟你說過,你惹我就算了,不要惹日本人……」他將小貓手銬打開,繫鏈重新穿過牆上的扣環,再將小貓的雙手背剪銬牢了。

「哇,見笑轉生氣(惱羞成怒)啦!這就是日本人『公平合理』的審問?」小貓嗆聲時其實心下惴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