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五)


文/譚劍

2 賽前兩個月前

2.1 面試

「你說整個行業都沒有帥哥,那為什麼現在又會接手茶行?」Peter問小華。

她正襟危坐,略作打扮,怎看也是大學女生的模樣,但以一敵三面對評審團時毫無懼色,「我希望我可以吸引其他帥哥入行。」

評審同時笑出來,「有這麼容易嗎?」

她從休閒包裡掏出幾個茶包,「那當然是開玩笑的。你看我們的茶葉還用四十年前的包裝!真是拿出來都嚇死人,所以,我打算趁機重新包裝。我看我爸也無法反對。」

換文堅答:「如果找不到新店面,就要關門大吉,簡直是生死存亡之戰。」神色凝重。

「所以你的計劃就只有重新包裝?」

「不只,我也會在網路上拍片,教導茶知識,特別是泡茶技巧。」

「我會走薄利多銷路線。另外,我是做電腦的,可以建立網站介紹粥麵店。」

「你還在上大學,一心二用會影響學業嗎?」

「我們大學很重視實戰經驗,教授說可以當成學校的畢業項目,所以我參加這節目可說一舉兩得,而且可以提早在十月完成。」

「你會辭掉工作專注在粥麵店裡嗎?」
「會的。」

「家人有意見嗎?」

「我父親反對,但拿我沒法。」

「要順利畢業的話,你要非勝不可吧!」

「我本來就打算不勝無歸。不過,教授會另外打分,不會視乎勝負。學校要求跟節目的不一樣。」

「如果你輸了,就沒有退路,對嗎?」

文堅黯然,「對。」

「賣掉茶行店面的話,應該可以賺很多錢,讓你一輩子生活無憂。」Emily問。

「那豈不是跟我哥一樣無趣!」

「五十多年了,怎麼你們粥麵店沒想過買店面?」

「以前租金很便宜,哪會想到要把店面買下來?而且,賣粥麵也賺不到多少錢。」

「早前我們的助理去巡視你們茶行時,發現你父親很瘦,臉色很差,他有病嗎?」

小華面有難色,「不,早前他太累了。」

完成十多組人的面試後,評審開閉門會議挑選參賽者。

「我喜歡接手茶行的大學女生,她長得標緻,觀眾會喜歡她。」Emily呷一口鐵觀音。

「我挑粥麵店。」Peter喝咖啡。

「你同情他吧!」

「不,他的粥麵店在灣仔一帶本來就出名,關門太可惜了。」

「我喜歡他有半個世紀的老字號,聽來很有故事性。」Tina說,她是Emily的助理,「但我覺得他不像很會做生意,為粥麵店開網站有什麼用?而且薄利多銷在這年頭很難生存下去吧!」

「沒關係,我會派人教他,讓觀眾看他的成長過程。」Emily說:「我挑茶行跟粥麵店。」

「我跟Emily。」Tina說。

Peter白了Tina一眼,「我再加花燈店跟文具店。」

「只挑食店吧,這才能叫大家一邊看電視一邊流口水。」Emily突然改變遊戲規則。

Peter沒本錢反抗,翻查名單,「我補上西環的糖水店和油麻地的老餐室。」

Emily說:「不用,那兩家都上了軌道,不用我們拯救。」

「這只有兩家參賽。」Peter很是疑惑。

Emily點頭。

「不行,一集一小時,即使扣除廣告,起碼也要四家店才可以撐起來。信我,我是監製。」

「一集半小時就好了。我是贊助商。」她用手輕托頭頂的漩渦,「我加大贊助費。」

Peter無奈。要是孫太在場,為免得失客戶,也會認同Emily。孫太不重視品質和內容,只要可以賺大錢就行了。

他打電話給孫太,果然,孫太同意Emily的想法,而且馬上談好了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