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七)


文/譚劍

小華在路上收到入圍的消息,掛了線後,告訴同行的小靜。

「真恭喜!你上了電視後,帥哥就會自己找上門來。」

「你真是花癡,」小華沒好氣道:「要不要來幫忙?」

「真的嗎?」

「當然真的,茶行的事你幫不了忙,但你很會策略,另外,我還要找人幫忙拍影片、架網站、重新設計包裝,這些我都一竅不通。」

「不用擔心,願意幫你的人從銅鑼灣排到柴灣。」

「我不是招親呀!現在還不能公開,你要替我守秘密呀!」

文堅決定摸上阿儀的家。

鐵門沒有打開,阿儀站在後面,「你上來幹嘛?」

「你沒接我電話,我找不到你。」文堅堆起笑臉,「我入圍了。」

「你爸告訴我了,恭喜你。」她沒有喜悅。

「你也有份。」

「不,店是你的,我沒興趣。」

「你別發脾氣!那是我家的店,傳了三代,我有責任救它。」

「你的店已完成了歷史任務。我跟你一起了十幾年,你有沒有考慮過我們的未來?」

「你跟店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們可以一起打拼。我需要你。」

「我唸大學不是為了去賣粥麵。你自己會做麵嗎?」

「麵是師傅做的,我要想的是經營策略。電視台認同我,才會挑我入圍。」

「你睡醒了沒有?結果已內定,你只是去湊夠數。」

文堅一愣,「不管怎樣,我可以乘這機會為店打廣告,爭取知名度……」還沒說完,阿儀已把門大力關上。

小華回到茶行時,已是晚上六點多,可以幫忙關店。她是最近才開始多回茶行。

店裡只有媽一人。

「我們入圍了。」她對媽說。

「真的假的,別逗我開心。」媽用手掩嘴。

「當然是真的啦!電視台的人打電話給我說的。」

「你爸肯定很高興!」

「他怎會一個人回去?」

「有些老朋友來探他。」

小華猜到是什麼一回事,也沒有多說。媽又說:「人就是這樣,年紀大了,聚在一起,都不是什麼好事。」

文堅回到店時,只剩下一個客人,很是冷清。恭叔悶得在看報紙。父親瞟了他一眼,「你真的還要參加?」

文堅答:「我已經辭掉工作了。節目結束後那個星期,店的租約也到期,時間剛剛好,這是上天叫我們去參加。」

「阿儀怎說?」

文堅垂下眼,「我們分開了。」

父親掏出菸來,看來並不惋惜,「做事要負責任,你以後別後悔!」

3.2 拍片

在陽光燦爛的早上,Emily在沒有事先張揚的情況下,一個人翩然來到明記粥麵店裡。

爸跟吉叔都不認識她,只當是一般顧客來招呼,但也沒有失禮。

文堅走過去替她下單。居高臨下,她頭頂上那個漩渦像一隻巨大的眼珠瞪著自己。

Emily留意到牆上日文雜誌的介紹,「不簡單,就來碗細蓉吧!」

文堅向師傅下單後,Emily示意他坐下,一開始就入正題。

「我喜歡你們的店,但有一點你要記得,這個遊戲節目長達九個星期。每個星期你都要想一個點子出來刺激觀眾,不然很快就會被唾棄。別忘了,觀眾投票佔四成分數。」

「我沒有忘記觀眾,可是,一星期一個點子?我開的是粥麵店,不是廣告公司。」

「所以我才要找你談,你最好寫個長達九個星期的計劃,真的可以執行那種,不然你這店就會步入歷史。」

文堅回頭,見黃長老把麵做好了,便拿過來,端在Emily面前。

她不由分說,一口就把雲吞送進嘴裡,很快咀嚼後就吞下,「果然好吃。」

「謝謝!」文堅道,發現父親跟吉叔站在遠距離留意這一枱,再注視Emily時,發現她三扒兩撥已把整碗麵吃完,「你吃得還真快!」

「我不是美食家,吃東西不應該浪費太多時間,等下就要回公司。」Emily把嘴巴擦乾淨,「如果你沒有主意的話,我就叫我們集團的高級餐飲顧問來,他叫Steve。你跟他談談看。」

「他賣過粥麵?」

「不,他在瑞士讀相關的課程,你聽他說就沒錯。他來時,電視台也會順便錄影。」

「這麼快?」

「真人秀要的是真人真事真感情。」Emily要付錢時,文堅阻止,但她還是堅持,「你想收買評審嗎?」

文堅馬上會意。她又笑道:「你盡力我就高興。」

她走遠後,爸從門口走過來問:「那女人是誰?」

「是贊助遊戲節目的廣告商,如果我們勝出,就可以在她的商場開店。」

「哎吔,那就麻煩了。」爸的下巴掉下。

「為什麼?」文堅不解。

「你還不懂看人。她的眼神很狡猾,跟李先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