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十一)


文/施百俊

生值亂世,這種骨肉分離的戲碼小貓看多了,不以為奇,他倒是對另一件事比較有興趣。「妳說妳幫忙收拾?發現這些錢?」

「是啊?有啥問題嗎?」阿菁又愣了一下。

「唔,」小貓低頭摳了摳腳縫間的汙垢。「這可不是筆小錢哪,恁爸挺好吃上大半年--妳說一個孤單女子住破屋,怎麼會有……」他本來要提更貴重的金手鐲,欲言又止。「……一百圓?」

阿菁看小貓語露懷疑,接話道:「貓大不知道她被人包養吧?」

「哦?恁爸沒錢作這麼高尚的娛樂,不太清楚……現在行情如何?」

「阿靚自小就在阿猴公學校校長趙金山家裡作媳婦仔,趙校長有個很出名的兒子,你一定聽過。」

「趙堅民,確實真出名。」

此人早在一八九五就改籍赴日,習醫七年後後歸來,在阿猴鄉下頗有名氣,小貓不能不知。「趙少爺不是贅入阿猴城藍參事家了?」

阿菁不答,投以神秘的微笑。

阿猴公學校校長趙金山為了巴結阿猴參事藍火旺,將長子贅入藍家為婿--這事阿猴城人盡皆知,兩下一兜,小貓立馬就懂了,原來堅民入贅後,還在外私下養著阿靚。「哈,好才調……一根竹竿攪兩孔古井,好才調。」
「趙仔!」魯蛋聽到這個名字,渾身發抖,咬牙切齒。「他昨晚也曾到阿靚家,我有看見……」他顛三倒四的說了一長串,小貓才弄懂,原來魯蛋暗戀阿靚,阿靚卻始終與他保持距離,因而魯蛋時常在伊人籬外流連。趙堅民每次到阿靚家尋歡,魯蛋總是要聽到屋內傳出不堪入耳的淫聲方才恨恨離去,昨夜也是如此。今晨重返阿靚家,目睹慘狀,隨即去請保正報案,如瘋了般趴在阿靚門前嗚嗚痛哭,自責不已。

日據以後,醫生這行當撈錢確是比撈魚還容易。被有錢人包養--小貓心想,這下子,那一百圓也好、手鐲也好,似乎有了好來源。如此世道,女人想靠彈琴賣藝為生是不切實際的夢想。就拿阿會來說,她愛唱曲,才會向阿靚學琴,每晚在飯館賣唱的收入頂多幾十文錢,若不是白天還得在飯館幫傭,根本無法維持生計。阿靚眼盲,失去趙府的庇護後無法養活自己,自然只剩出賣肉體一條路更何況,她出賣的對象並不是別人,是自小相處到大有如兄長的趙堅--算不上啥罪惡啦。